当前位置:

财经观察:英国公布公投后首份预算报告为“脱欧”减震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邓茜 编辑:李莎宁 2017-03-09 17: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伦敦3月8日电 财经观察:英国公布公投后首份预算报告为“脱欧”减震

  新华社记者 邓茜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8日公布“脱欧”公投后首份预算报告,对英国经济基本面给予肯定,同时计划加大关键领域投入,并向一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减轻“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

  哈蒙德当天表示,迄今为止英国经济以强劲增长“回击了有关批评”,而这份新的预算报告将为英国“脱欧”谈判提供“强大和稳定的平台”。

  去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英国经济增速在七国集团中位居第二。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8日发布经济和财政展望报告,预测今年英国经济增速为2%,高于此前预测的1.4%。不过,由于“脱欧”谈判对商业信心有负面影响,报告预测2018年、2019年、2020年英国经济增速将分别放缓至1.6%、1.7%和1.9%,2021年才有望回升至2%。

  为应对“脱欧”可能带来的震荡,英国政府在预算报告中继续扩大基础设施等领域投入,并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比如,政府将投入6.9亿英镑(1英镑约合1.22美元)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投入2.7亿英镑开发人工智能等突破性技术,向受税收增加影响的公司再提供4.35亿英镑。

  哈蒙德认为,在公投后的最初阶段,英国经济会表现出一定的弹性,但未来几年,英国经济可能感受到“脱欧”带来的影响。他还说,英国“没有自满余地”,因为财政赤字依然处于高位,劳动生产率依然较低。

  上届英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希望在2020年前实现财政盈余。但在去年11月英国财政部公布的财政报告“秋季声明”中,英国政府明确表示,政府承诺将回归财政平衡,但由于疲软的经济前景以及英国与欧盟谈判面临的不确定性,政府不再寻求在本届议会任期内实现财政盈余。本届政府的目标是在下届议会任期内尽早实现这一目标。

  虽然英国财政赤字在本届议会任期内难以完全消除,但赤字规模有望不断缩小。根据预算报告,2016-2017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英国财政赤字为517亿英镑,随后逐年下降。同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上财年的3.8%下降到本财年的2.6%,2021-2022财年有望降至0.7%。

  由于“脱欧”公投导致英镑大跌,从去年起英国通胀进入上升通道。这份预算报告预计,2017年英国通胀率将升至2.4%,且今后几年都将保持在2%之上,高于英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

  英国城市指数集团分析师肯·奥德尔乌加表示,这份预算报告较为“中性”,间接为英镑提供了喘息空间。从报告中可以看到,财政赤字不会扩大,今年英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且财政大臣的态度总体审慎。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邓茜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