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份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合适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赵新宇 编辑:张焕勤 2017-03-05 13: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新宇)连日来,美联储高官纷纷表态支持3月份提升联邦基金利率。3月3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芝加哥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演讲时表示,3月份提升联邦基金利率是合适的。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届时不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可能造成更不稳定的影响。

  虽然3日发表公开讲话的美联储高官不止美联储主席耶伦一人,但耶伦当天在芝加哥高管俱乐部的演讲距离3月份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只有不足两周的时间,因此最受全球瞩目。耶伦也不出意料地在当天的讲话中明确表示,相关目标符合预期的话,3月提升联邦基金利率是合适的。事实上,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委员会将评估就业和通货膨胀是否继续按照我们的预期进行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是合适的。

  过去一周时间里,被视为美联储核心成员的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都曾表示,加息时机来临。耶伦3日发表类似观点后,市场预期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继续维持在约90%。

  同时,耶伦在讲话中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也留出了不小空间。她表示,过往数据显示,美联储的政策变化符合趋势,未来仍可能以渐进式的步伐加息,而且速度不会像2015年和2016年各加息一次那样慢。然而,正如我所提到的,除非意料之外的变化对经济前景造成不利影响,缩减宽松的过程可能不会像过去数年那样缓慢。

  目前各方均预测,美联储今年或总共加息三次。不过一贯四平八稳、滴水不漏的耶伦在3日的讲话中还提到,美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挑战,近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只有约2%,中产阶级家庭的实际收入仍然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略低,其中非洲裔美国人和西班牙裔的经济情况改善仍不及白人或亚裔。对于这些结构性挑战,货币政策不是万灵药,比如,货币政策不能产生技术突破或影响人口因素,而这两个因素才是更长时间内促进实际GDP增长或解决收入不平等的根本。货币政策不能提高美国工人的生产率。 财政和监管政策,当然这是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的责任,才最适合解决这种不利的结构性问题。

  其实,当前特朗普政府宣称的系列财政刺激才是美国经济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特朗普的减税、公平贸易以及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至今没有公布细节,但道琼斯指数已经站上21000点大关。更值得留意的是,过去常常批评美元过于强势的特朗普近期没有再谈这个话题。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将在3月14日到15日举行,届时美联储维护美元强势的举措将带来何种变化值得关注。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赵新宇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