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特国王率1500人访问亚洲6国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安峥 编辑:张焕勤 2017-03-03 09: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沙特国王萨勒曼率1500人代表团、搭乘20余架飞机,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亚洲6国之行。据CNN网站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此行携带了459吨行李,其中有2辆超长轿车、2部电梯……CNN网站记者朱莉特·佩瑞感叹:怎么有格调地旅行?沙特国王最“懂行”。

  尽管大排场“抢戏”,媒体更感兴趣的是,作为美国传统盟友,时值两国关系异常敏感的当口,沙特国王为何把出访东亚摆在与美国新总统会晤之前?他的“愿望清单”都有哪些内容?

  现实利益诉求

  据CNN报道,萨勒曼国王此行精心挑选目的地,既有世界上信仰伊斯兰教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又有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日本。在首站马来西亚,已签下向马方投资70亿美元的石油大单。BBC记者卡里什玛·瓦斯瓦尼略带嘲讽地写道:沙特国王又在东南亚推行“支票本外交”。

  其实,沙特的“向东看”并非一时兴起,在前国王阿布杜拉执政时期就已出现,并执着而务实地贯彻至今。

  在2006年1月继承王位之后,阿布杜拉就把北京和新德里作为其除中东地区之外的2个首访目的地。从沙特近几年外交动向来看,亚洲特别是以中国为首的东亚国家已逐渐成为其外交重点之一。“从新世纪以来,沙特等海湾地区国家就一直在向东看、向东走。这一方面是因为亚太已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中心,另一方面也源于欧美对中东的控制力在下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表示。

  放在当前油价低位徘徊、国内经济不佳的语境下,沙特“向东看”多了几分紧迫感。眼下,沙特国王的处境并不轻松。一方面,沙特去年提出2030年发展愿景,寻求国内经济从单一模式向多元模式转型,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另一方面,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政府的施政方向尚不稳定。路透社报道,特朗普税改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就是对所有进口商品征税。这就意味着在美国页岩油日益增产的情况下,沙特向美国出口原油难上加难,不得不转向其他国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指出,沙特国王此访有重要的现实诉求,加强与亚太地区的合作,吸引亚洲投资者,很大程度上能够带动沙特国内经济转型。

  开拓外交空间

  抛开现实利益诉求,沙特国王此访还有另一层战略考量。BBC网站在报道这则消息时,将沙美关系作为一大焦点,认为萨勒曼是想向美国传递信息:华盛顿,别为我哭泣。

  回看过去几年,在奥巴马任期内,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上龃龉不断,盟友关系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去年的“9·11调查门”更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刘中民进一步指出,作为传统贸易和政治盟友,特朗普减少安全投入、减少石油进口等论调,让沙特对两国关系前景不安,对美国的信任感在下降。在此背景下,萨勒曼此次出访,有助于其开拓政治、外交空间。

  沙特问题分析家、前职业外交官阿卜杜拉·奥沙马里分析说:“沙特外交政策变得更主动和自信。”沙特正在向华盛顿传递一个信息:“没错,你是我们的朋友,但我们也有其他选择。”

  对华合作紧密

  对于中国来说,沙特国王萨勒曼并不是生面孔。2014年,萨勒曼还是王储时就曾访问中国。时隔3年,萨勒曼将以国王的身份故地重游。同时,此访也是萨勒曼对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的回访。

  翻看两国的外贸版图,中国与沙特彼此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沙特是中国在中东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正保持着沙特最大贸易出口国地位,同时也是沙特第二大进口国。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丛培影说,中国与沙特有着紧密的能源战略合作关系,沙特国王此次率领了一支庞大的访问团到访中国,是落实去年与中国达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在于吸引中国的投资,对冲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风险。

  朱威烈特别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的2030年发展愿景对接前景广阔。”更重要的是,以沙特为代表的海合会国家都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一直在深化与中国的接触,这已成为一种趋势。双方正开拓外太空、核能、人文、双向投资等多领域合作,自贸区建设谈判也在进行当中。

  (记者 安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安峥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