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朗普与美国媒体“争斗”升级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连线 编辑:陈雪骅 2017-02-27 06: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连线】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主流媒体关系不睦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24日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将《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5家主流媒体拒之于记者会门外还是让外界大跌眼镜。不少人惊呼特朗普这次“玩大了”。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下午,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挑选了10多家媒体参加一场小型的记者会。其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美国政治新闻网和BuzzFeed News的记者未被邀请出席。尽管斯派塞对此含糊其词地解释说:“我们已经显示了对媒体的足够开放,让更多媒体能加入到这一进程中来”。但许多美国媒体和民众仍然认为这是特朗普和他的政府对一直批评特朗普的媒体的报复行为。毕竟在历史上,这5家媒体同时被拒绝参加记者会尚属首次。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24日,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中,特朗普大肆抨击“那些制造假新闻的媒体”伤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称它们“永远无法代表民众发声”。而本月16日特朗普在白宫召开的首次记者会上,就不断数落媒体对他报道不公,次日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将《纽约时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称为“美国人民的敌人”,大有与美国主流媒体“死磕到底”的态势。

  然而,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与多家美国媒体结下了梁子。当时,媒体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唱衰特朗普,让特朗普很不满,他不断指责美国媒体“不诚实”,发布“假新闻”。特朗普对媒体的厌恶态度也影响到他的团队。被外媒评价为“性格强悍”“语言直白”的白宫新发言人斯派塞上任伊始就与美国主流媒体公开对立。在白宫主持记者会时,斯派塞背离传统做法,经常让力挺特朗普的中小右翼媒体先提问,然后才轮到知名的传统媒体,让主流媒体的大牌记者们备受冷落。

  特朗普的白宫首席策略师和高级顾问史蒂夫·班农在攻击美主流媒体方面也不甘落后。班农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说主流媒体“大错特错,他们不了解这个国家,不了解特朗普为什么当选。主流媒体应该为脱离美国现实而感到羞耻,应好好倾听”。上任前后,总统及其团队的侧近人士均与美国主流媒体争论不休,在美国历史上比较罕见。虽然特朗普向来我行我素,但一上台就与媒体关系搞僵也确实让人为他的执政前景捏一把汗。

  五大媒体被拒事件发生后,美行业组织与各大媒体纷纷提出抗议。当天受到邀请出席记者会的美联社和《时代周刊》记者也对白宫的行为表示抵制,拒绝出席记者会。《华尔街日报》随后发布声明对白宫表示抗议。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与媒体之间互相攻击,目的都是为了争取民众的信任,最终谁会在这场“战斗”中胜出,人们还需拭目以待。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汤先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连线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