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检方全面调查菲永 法媒:他全家“吃空饷”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编辑:何冰 2017-02-25 23: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4日,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在巴黎附近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发表讲话。(新华/法新)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杨舒怡)法国检方24日晚间宣布,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将因“空饷门”一事受到全面司法调查。

  这项调查可能耗时数月,势必会对菲永的选情造成影响。不少人预测,该调查恐怕会持续至4月23日、即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之后。

  调查升级

  继法国检方1月25日就“空饷门”丑闻对菲永启动初步调查后,检方本月24日晚间宣布相关调查升级,将对菲永展开全面司法调查。

  这意味着法国司法部门将投入更多资源调查此案。被指派负责此案的3名法官拥有更多办案权限,例如监听电话、软禁嫌疑人等。在完成调查后,负责法官将决定是否指控嫌疑人、撤诉或是让案件进入审理环节。

  现年62岁的菲永涉嫌侵吞公款、挪用公司资产等,不过他目前尚未受到任何指控。

  法国《鸭鸣报》上月曝料称,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在15年内以议员助理身份领薪至少68万欧元(约合492.9万元人民币),菲永的儿子和女儿也曾从议会领取薪酬,但实际上3人均为“吃空饷”。

  根据法国法律,议员可雇佣亲属担任助手,但受雇者必须实际工作,决不允许“吃空饷”。调查人员表示,将在今后调查中查证菲永的妻儿是否属于“吃空饷”。

  此外,佩内洛普还被曝从《两个世界评论》杂志社领取巨额资金,而该杂志社老板马克·拉德雷·德拉沙里埃是菲永的好友。调查人员由此怀疑菲永涉嫌挪用公司资产。

  检方透露,负责法官还将调查菲永向议会申报资产时,是否存在瞒报。

  影响选情

  法国当局24日宣布对菲永启动全面司法调查之际,菲永正在首都巴黎以东的迈松阿尔福参加一场竞选活动。

  按路透社说法,菲永没有在当天竞选演说中提及将受到司法调查之事,而他此前一直否认妻子“吃空饷”。不过,菲永承认,雇佣妻子担任议员助理“有欠妥当”。

  这项司法调查未设时间限制,预计调查过程至少持续数月。路透社分析,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仅有不到9周,依据惯例,全面司法调查很难在该期限内结束。

  自从“空饷门”丑闻爆发以来,菲永支持率明显下滑,但本周似乎止跌企稳,与独立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支持率持平。

  根据20日发布的民调,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第一轮投票中以27%的支持率领先,马克龙和菲永均为20%;而在5月7日第二轮投票中,勒庞无论是与马克龙还是菲永对决,都可能败北,分别是42%比58%、44%比56%。

  此外,勒庞眼下也因空饷丑闻受到调查,选情仍存变数。

  菲永的律师团队24日发表声明,表示有信心替菲永夫妇洗刷罪名。按照法国法律,如果菲永赢得总统选举,那么在他总统任期内,所受司法调查将会暂停。(据新华社客户端)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