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特使表示当前叙和谈最紧要问题是建立互信

来源:新华社 作者:聂晓阳 施建国 编辑:李艳华 2017-02-24 20: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日内瓦2月24日电(记者 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23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刚刚启动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面临很多困难,如果想要使和谈取得实质性进展,最紧要的问题就是要在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之间建立互信。

  德米斯图拉说,目前和谈面临的首要且最大的障碍是和谈双方缺乏互信,而这也恰恰是联合国作为调停者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

  德米斯图拉说,联合国作为调停者希望看到叙冲突双方代表团尽快实现直接对话,但是在本轮和谈中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征求各当事方的意见。以往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均采取间接方式,由联合国官员作为调停人在双方代表团之间穿梭传话。

  德米斯图拉表示,他本人对本轮和谈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奇迹”不抱太大希望。他说:“现在也许还不是能够达成一个和平协议的时候,但目前仍在艰难维持的停火为和平提供了一个契机,冲突当事方应该尽快坐下来,通过对话而不是暴力来解决问题。”

  中断达十个月之久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23日在日内瓦重启。当天,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和叙反对派代表团首次在日内瓦面对面坐在一起。德米斯图拉对媒体表示,他将于23日晚和24日分别与叙政府及反对派代表团进行磋商,以期就本轮和谈的具体日程及进行方式等细节达成共识,使和谈尽快进入实质性讨论。

  2016年年初,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曾在日内瓦举行数次和谈,但因分歧严重,双方于当年4月不欢而散。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推动下,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技术性会谈今年1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为本次日内瓦和谈重启奠定了基础。

来源:新华社

作者:聂晓阳 施建国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