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政满月,特朗普“外交初体验”屡掀波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7-02-22 14: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特朗普(资料图片)

  上任“满月”,特朗普忙得不可开交,世界也随之“凌乱”了。

  德国《南德意志报》称,美国外交政策曾有一个可靠的公式:美国国家实力+总统经验+ 盟友的影响力 = 外交政策,但特朗普外交的公式变为:总统 +推特+班农 = 外交政策,特朗普外交政策清单尚未成形。不走套路、不守章法的特朗普在外交领域屡次掀起波澜。

  满嘴跑火车?称瑞典“出了大事”!

  近日,在佛罗里达州一场集会上,特朗普大谈难民问题给欧洲带来的安全威胁。“你们看看德国发生的事,看看昨晚瑞典发生的事。”这番话一出,瑞典人面面相觑,因为瑞典前一天并未发生任何与难民或移民相关的安全事件。

  针对特朗普的这出乌龙闹剧,瑞典前首相、外交大臣卡尔 比尔特(Carl Bildt)在推特上说,“瑞典?恐袭?他吸了什么?”

  网友也没有放过恶搞特朗普的机会,他们在推特上刷起了#lastnightinSweden(昨晚在瑞典)、#SwedenIncident(瑞典事件)等话题,讽刺特朗普的言论。

  “欺凌朋友”?怒挂澳总理电话!

  上任不久,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了电话会谈,当特恩布尔试图确认美国将兑现接收难民的承诺时,特朗普生气地说:“这是史上最差劲的协议。”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原本预计1小时的通话只进行了25分钟,特朗普称这是当天“最糟糕的一通电话”。  

  “特恩布尔从政生涯里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事,这是‘特朗普体验’的第一天。”特朗普给了澳大利亚一次难忘而尴尬的体验。媒体指责特朗普“欺凌朋友”,连“一定程度的政治礼仪”都没遵守。

  征税?出兵?怒怼墨西哥总统

  在美墨边境造墙是特朗普最早作出的竞选承诺之一。刚披挂上阵,特朗普就签署了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行政令,墨西哥总统培尼亚随即表示墨西哥不会为隔离墙埋单,并宣布取消访美计划。按美国白宫发言人说法,美国计划向墨西哥征收20%的进口税,用来资助造墙计划。

  美媒称,特朗普还与培尼亚讨论墨非法移民话题。前者要求后者管好“坏蛋”,否则美国“可能”出兵。不过双方否认了这一消息。

  特朗普上台,对于墨西哥来说感觉就像是一口闷了一杯加了柠檬与咸盐的墨西哥传统龙舌兰:酸、涩、辣混杂交错,味道难以名状。

  “脱欧很棒” 一句话险让美欧翻脸

  特朗普习惯了信口开河,似乎还不太理解外交无小事这一规则,更未料到自己随口一句话差点让美国和欧盟翻脸。

  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脱离欧盟是“很棒的事情”,其他国家将会效仿英国脱离欧盟。 这句话在欧盟引起轩然大波。法国总统奥朗德则强烈反击,欧盟不需要外部的建议来告诉它应该做什么。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回应说,我们欧洲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禁穆令”惹众怒 英国民众反对特朗普访问

  “禁穆令”是特朗普执政以来引爆的一颗重量级炸弹。这一行政令一经宣布便受到各界人士的口诛笔伐,引发了轰轰烈烈的抗议潮。

  在此压力下,特朗普不得不考虑要颁布一项改进版的新政令。尽管如此,特朗普仍然“不受待见”。近日,英国超过185万人反对特朗普访英,反对者称特朗普“是一个侮辱了七个国家穆斯林的人”,“特朗普的极端言行与英国多元文化并不融合”。

  弃守“两国方案” 给中东和平进程“添乱”

  巴以和谈止步不前、“两国方案”举步维艰。日前,特朗普再度抛出惊人言论,表示也支持“一国方案”,给中东和平进程“添乱”。自克林顿政府时期开始,美国一直在巴以问题上坚持“两国方案”,特朗普似乎有“丧失立场”之嫌。

  特朗普的表态让其他国家感到混乱,也令外界担心美国是否会在中东政策上出现历史性转向。对此,法国外长艾罗表示,美国新政府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令人感到“混乱与担忧”。英国驻联合国大使里克罗夫特表示,英国仍然相信,中东和平的最佳方案就是两国方案。

  话锋突变 美俄关系急转直下

  特朗普自大选时便示好普京,上台后更是多次强调,希望与俄改善关系,但这两天又话锋一转,在乌克兰问题上向俄发难,要求归还克里米亚。

  克里米亚问题是美俄关系改善的“死结”,只要美国坚持“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立场,将履行明斯克协议的责任推向俄罗斯,双方就不会有任何继续谈话的空间。共同利益太少,结构性矛盾太多,美俄修好更像是特朗普和普京一起编织的“神话”。(编辑:栗一星 董小娇,文字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中新网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