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政“满月”美政坛有点乱 特朗普见招拆招思维显疲态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莎宁 2017-02-21 09:4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 实习生 陈中山):美国当地时间20日,特朗普总统上台执政“满月”了。这位毫无从政经验的富商自1月20日就任总统后把竞选期间的作风延续到施政领域:叫停奥巴马医保;宣布退出TPP;签署命令实施移民禁令……外加高层人事屡闹风波,这一切让美国政坛看起来乱成一片。

  一个月时间里,美国政坛乱象频出原因在哪里?特朗普是否会调整施政策略?记者就此采访了研究美国的专家和学者,他们的解答或许可以让我们找到一些答案。

  乱象频出原因一:缺乏从政经验 团队有待磨合

  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左希迎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左希迎分析称,内因方面,是特朗普团队成员缺乏从政经验,对政治规则不够熟悉。

  外因方面,是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在入职白宫前多在华尔街系统任职,他们上任后与华府建制派精英还有待磨合,受到掣肘不可避免。

  乱象频出原因二:特朗普内部团队分化为“小团体”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认为,由于特朗普是商人出身,对于白宫的管理还在沿用企业管理思维。

  “从政治角度考虑,不同政见的人汇聚在一起贡献自己的智慧,需要有政治技巧,但是特朗普团队显然缺乏这些。并且特朗普目前并不能控制这些人,也不能减少他们之间的倾轧和竞争,也就是说整个权力格局出现了几个中心,比如,班农、普利巴斯、库什纳、弗林各自形成了自己的‘小团体’,所以导致白宫的角色非常混乱”,孙成昊如此说到。

  乱象频出原因三:特朗普权力受限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孙兴杰在评论文章中指出,特朗普上任一个月以来制造的新闻热点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新任美国总统,但特朗普终归不能在推特上治理这个国家,而是要依靠一批能干的幕僚和同事。

  在谈及这些所谓“乱象”的原因时,孙兴杰指出,首先是白宫的核心幕僚团队还在磨合之中,当手下的幕僚和助手没有进行长期的战略规划的时候,特朗普就只能冲在第一线,从而屡上头条。

  其次是美国国父们设计的制度开始“包围”特朗普了,他入主白宫只是带来了一个新的管理团队,而不能是修改规章制度,这也是特朗普的权力限度。

  唱衰特朗普为时过早,还要看其经济领域、安全领域表现

  关于众多唱衰特朗普的论调,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王文奇认为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还要重点看看特朗普在他所熟悉的经济领域和安全领域是否会做出成效,要给特朗普时间。

  同时,王文奇指出,纵观当下全球保守主义格局,在北美和欧洲发达国家地区都面临着棘手的难民问题、毒品问题,不论是建制派还是反建制派都无应对之良策,所以特朗普虽然在作风上与传统政治精英格格不入,但不能因此唱衰特朗普,因为评判一任总统的成功与失败还是要看他能否真正解决这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

  若与俄罗斯“勾连”成真,将是特朗普致命一击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美国政治状况的发展趋向时,王文奇表示,在当前世界范围内保守主义、民粹主义愈演愈烈的局面下,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政坛乱象在一定时间内还会持续,而美国当下的真正问题在于特朗普及其团队见招拆招的被动性执政思维,这种思维已显漏出疲于应付之态,若特朗普不能够拿出一个全局性的、长远的、一以贯之的内政外交规划,这种解决问题的思维将最终导致“摁下葫芦起了瓢”的被动局面,于事无补。

  孙成昊则认为,对特朗普造成困扰的将是俄罗斯问题,在对俄问题上,民主党和共和党则一致认为特朗普对俄过于“友好”,甚至认为特朗普竞选团队在竞选期间与俄有勾连,如果成立调查委员会且找到证据与俄罗斯确实有勾连,可能将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这将对他造成致命一击。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