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最新地空导弹S—500三年内制造出原型样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栾海 编辑:李艳华 2017-02-20 21: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莫斯科2月19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19日表示,俄最新式远程地对空导弹(简称地空导弹)S-500的研制工作正按计划推进,预计将于2020年制造出首枚试验用原型样机。

  据俄媒报道,鲍里索夫是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席国际防务展时如此表示的。按照研发计划,S-500导弹是能够承担防空、反导和反卫星任务的俄新一代地空导弹,它将成为俄现役S-400地空导弹的“接班人”。S-500导弹的研制单位是总部位于莫斯科的“金刚石-安泰”企业集团,该项目始于2002年。

  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家俄媒体相继报道了S-500导弹的研制进展情况。据塔斯社报道,负责国防工业事务的俄副总理罗戈津不久前说,S-500将有海基和陆基两种版本,此前研发单位进行技术测试时发现了若干问题,但在俄政府下属军事工业委员会和俄科学院专家的努力下,这些问题已经解决。

  《俄罗斯报》援引俄空天军下辖防空兵司令古缅内伊的话说,S-500导弹的设计和实验工作正进入收尾阶段,与该导弹配套的相关系统已经制成。依据俄国防订购计划,如果随后的测试工作进展顺利,俄军方将在数年后购买5套S-500导弹及其配套系统。另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正在建造“21世纪国家防空-反导系统”,该系统需要S-500交付俄军方后才能完成部署。

  在介绍该武器的性能时俄新社报道说,S-500可摧毁弹道导弹、巡航导弹、高超音速飞行的新式武器、地球低轨道卫星和各类飞机。其作战半径达600公里,可同时攻击10个超音速弹道导弹。

  俄国防部社会委员会委员、知名军事评论员科罗琴科介绍说,S-500导弹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它采用直接碰撞、动能拦截的方式,攻击敌方洲际弹道导弹的弹头。S-500导弹在拦截目标和相关指令的传送、处理方面将采用一系列新技术,这是俄军工单位目前正在攻关的复杂项目之一。

  对于该导弹的意义,俄政府下属军事工业委员会的专家穆拉霍夫斯基说,S-500导弹能在防空反导方面成为反介入、反区域封锁武器,其性能超过目前美国的“爱国者-3”型地空导弹,可抵御美国的“全球快速打击系统”。俄媒认为,S-500导弹在交付后会根据空中威胁形势被部署在俄全境任何地区,预计主要大城市将是该导弹的重点保护对象。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栾海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