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战机遭“恶意欺诈” 奥地利政府要告空客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2017-02-18 09: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奥地利政府16日指认空中客车和一家关联企业在一笔战斗机采购中“恶意欺诈”,向奥方开出高于实际的价格,要求检察部门提出指控。

  奥地利财政部官员沃尔夫冈·佩施厄恩说,奥方要求的索赔金额可能达到11亿欧元(约合80.6亿元人民币)。

  美联社援引奥地利国防部长汉斯·彼得·多斯科齐尔的话报道,有“明确证据”显示空客防卫与太空公司以及欧洲战斗机公司“恶意欺骗”奥地利,就出售15架“欧洲台风”战斗机向奥地利索取高价。

  按照他的说法,奥地利多付的资金被对方用来搞贿赂以确保交易成功。

  空客发言人格雷戈尔·冯·库塞尔矢口否认,称这些指控是在耍“政治花招”。“我们直到今天才头一回听到这些指认,还是通过媒体”,对方“没有告知我们这些指认,也没有要求我们给出声明”。

  “欧洲台风”是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合作设计的多用途战机。法新社报道,奥地利是这一合作圈外第一个订购“欧洲台风”的国家。这笔采购始于2003年,奥地利原打算买18架,由于预算缩水,最终在2007年以15.6亿欧元(114.3亿元人民币)的总价购买了15架。

  这笔军购是长期以来困扰奥地利的一大政治难题。谈判其实从2000年就已开始,但最终拍板却推迟了数年。国内反对者指出,作为政治上中立的小国,奥地利没必要花大价钱购买性能如此先进的战机;交易条款不透明,政界人士“吃回扣”。

  奥地利2007年开启相关反腐调查,时任空军参谋长因妻子的公司接受说客8.76万欧元(64.2万元人民币)“好处费”而被停职。2012年,奥地利和德国政府开始调查空客是否为确保拿下这单交易通过咨询公司进行受贿。初步调查结果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