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测试可使敌武器装备“失明”的激光战车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栾海 编辑:张焕勤 2017-02-11 14: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莫斯科2月10日电(记者 栾海)看得清才能打得准。俄军工单位目前正在研制一种履带式激光战车,可专门攻击敌方武器上的光学探测设备,使敌方因“看不见”而无法正常工作。

  据俄罗斯列格努姆通讯社报道,位于莫斯科的“天体物理”科学生产联合公司正为俄国防部研制这种激光战车。这种武器专门破坏部分飞机、直升机和导弹的光学探测仪器,并使坦克、装甲车的光电探测系统和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的瞄准器失灵,有效攻击距离可达数十公里。此外,这种武器不会使敌人毙命,但可能致人失明。

  俄媒体报道说,位于这种战车上部的箱式激光器内装有多台激光发射装置,当其探测系统发现敌方武器装备上运用光学原理工作的探测设备后,这些激光发射装置可同时分别攻击多个武器装备的“眼睛”,也可将多束激光汇聚起来攻击一个目标。

  据了解这项研发工作的军工专家介绍,这一激光战车已具备较高的技术完备性,目前正在接受测试。尽管专家拒绝透露该激光武器的具体性能和研制计划的完成时间,但指出该激光战车的“父辈”是上世纪90年代初曾少量装备俄军的1K17型激光战车。

  另据俄科普期刊《通俗机械学》报道,1K17内置激光发射装置共有15台,分上下两层排列,其外观犹如一个体积庞大的多管火箭炮发射器,班组乘员坐在战车中部操控激光器。战车运用其内置的多台激光发射装置能射出不同波段的激光,假如敌方武器装备的光学探测设备装有对付某一波段激光的滤光镜,1K17战车就用数台发射装置朝单个武器装备同时射出几个波段的激光,以突破其防御范围。

  据“天体物理”公司的专家介绍,新式激光战车相比于上一代1K17战车的最大改进就是其激光器身形轻巧,可安装到坦克的炮塔部位,也可设置在有装甲防护的步兵战车或运输车上,因而具有更高的机动性,可以紧随坦克和摩托化步兵实施掩护。

  但俄媒体援引军事评论员科托夫的话报道说,激光战车每次攻击后都需要一段时间来充电,假如充电时间持续较长,将成为激光战车的一个弱点。其次激光武器只能直线攻击,在平地上如果待攻击目标位于10公里以外,它就会处于地平线以下,无法打到。此外,尘土、浓雾、降雨和烟幕都会削弱特定波段激光的破坏效果,或者降低其有效射程。这些问题都亟须研发单位花大力气解决。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栾海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