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暂时返还?俄罗斯否认日媒“还岛”报道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2017-02-11 09: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方面9日发表声明说,近来有日本媒体称俄罗斯将向日本暂时返还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这篇报道为假新闻。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在声明中说,日本媒体就“还岛”一事的报道是虚假的。他说:“我们不知道这篇报道的消息源是哪里,这完全不符合事实。”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透露,俄日双方将于下月就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共同经济开发进行协商,涉及行业包括渔业、医药和旅游等。

  俄罗斯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官员柳德米拉·沃罗比约娃表示,俄罗斯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正在就这一合作进行讨论。她说:“优先合作的领域包括鱼类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地热能源、旅游和医药行业。”

  根据沃罗比约娃的说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上半年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总面积大约5000平方公里,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意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俄总统普京去年12月正式访问日本,但双方就领土问题与和平条约问题未取得进展。此前,这一原定于2014年进行的访问曾多次推迟。(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