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炸士兵”事件不会改变俄土关系“重归于好”趋势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易成晨 编辑:李莎宁 2017-02-11 09: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误炸事件发生在“伊斯兰国”重要据点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东北方向35公里的巴卜地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2月9日,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重要据点、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巴卜地区作战的土耳其部队遭遇一架俄罗斯战机误炸,导致3名士兵死亡、11名士兵受伤,当时土耳其军队正在一栋大楼内。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已经通报了这一事件,军方称“该事件再次凸显了在这一地区的复杂战争中外部力量之间发生不可控摩擦的风险”。

  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电,就误炸事件致歉及对死去士兵表示哀悼,同时指出俄土双方在联合行动中协调不力是事故发生的原因。克里姆林宫也发表声明称,俄土两国领导人同意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打击“伊斯兰国”中的军事协调。

  此次事件双方迅速沟通并一致对外界表示出相互之间的善意,但仍不免令人与其过去两年来的紧张关系产生联想。

  2015年11月,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被土耳其F-16战机击落,俄土双方互相指责,土耳其方面拒绝道歉,两国关系跌入冰点。俄罗斯随即对土耳其进行了一波包括旅游、经贸、投资在内的制裁。直到次年6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才向俄方道歉。不久前的2016年12月,又发生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 卡尔洛夫在安卡拉出席展览活动时被枪击身亡事件。

  然而,俄土两国关系也在紧张局面中逐渐呈现出“重归于好”的趋势。

  埃尔多安就击落战机事件道歉之后俄罗斯方面就非常给“台阶”。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土耳其指责美国插手,美土关系发生转向。与此同时,土耳其与俄罗斯迅速修好,随后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

  俄大使被杀事件又一度令人怀疑双边关系产生新危机,结果埃尔多安和普京却均表示这是第三方的旨在破坏俄土关系的“挑衅”,并称这一目的不会得逞。数天之后两国便就叙利亚停火协议达成了一致意见,外界对此均表示出认可。

  1月18日,俄罗斯总参谋部军事发言人鲁茨科伊(Sergei Rudskoi)在简报会上。背后的地图显示了俄土空军联军的行动路线。资料图

  今年1月12日,俄土两国军方又就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问题进行了磋商,其间签署了在叙利亚领空保障安全飞行备忘录,确定了俄空天军与土空军在打击恐怖分子时双方开展协调互动的机制,以及规定了预防双方飞机和无人机在叙利亚领空执飞时发生事故的程序。

  1月18日,两国首次在叙利亚阿勒颇省进行了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空袭行动并摧毁了数十个目标,令外界刮目相看。俄土关系的变化以至于引来评论认为“中东今年要变天”。

  尽管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内战中一直是站在相反立场——土寻求颠覆巴沙尔 阿萨德政权,俄则是扶持态度。但如今双方之所以能修好关系,共同行动,根本原因则在于双方的互相需要。

  一方面土耳其能源供应长期依赖从俄罗斯进口,旅游业也很依赖于俄罗斯游客。数据显示,在2014年,土耳其的外国游客当中有12%来自俄国。俄罗斯每年还为土耳其提供大约2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占土耳其需求的一半,另外还供应土耳其原油需求的三分之一以上。反过来,土耳其也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客户,更是俄国排名第六的贸易伙伴。

  另一方面则因为双方合作可以实现其各自在叙利亚的目标。土耳其希望在叙利亚北部建立一个没有“伊斯兰国”和库尔德武装的缓冲区,巩固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土军部队自去年8月以来之所以能在该地区展开行动,也是因为俄罗斯点了头。对于一心要扶持巴沙尔 阿萨德政权的俄罗斯而言,则希望土耳其对其帮助政府军收复阿勒颇行动视而不见,事实上土耳其对俄罗斯不久前在阿勒颇的空袭行动也是保持了沉默。

  由此看来,俄土关系没有因为大使被杀等事件而受到明显影响,此次误炸事件同样不会导致双方关系恶化,而或许真的只是俄土联合行动中的一个小插曲而已。

  巴卜地区卫星图。巴卜目前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主要据点,也是最近打击“伊斯兰国”的主战场。巴卜面积30平方公里,距离位于其西南方向的叙利亚阿勒颇省首府阿勒颇35公里,距离北方的土叙边境线30公里。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易成晨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