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乌总统首次通话 欲合作恢复乌俄边境和平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2017-02-06 08:5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4日通电话,特朗普表示美国将与乌克兰和俄罗斯合作,“努力恢复乌俄边境地区的和平”。

  【促和平】

  按路透社的说法,4日的通话是特朗普自1月20日就职以来,首次与乌克兰方面“直接联系”。

  美国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乌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磋商,包括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持续冲突”。

  “美国将与乌克兰、俄罗斯以及其他各方合作,努力恢复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地区的和平,”声明援引特朗普的话说。双方还讨论了近期会面的可能性。

  波罗申科办公室则在一份声明中说,乌美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均表示了对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升级、人道主义局势恶化的担忧”。声明说,特朗普尤为关注“顿巴斯地区(包括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局势,希望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实现和平”。波罗申科还在通话中表达了“加强乌克兰与美国新政府各层面对话”的意愿。

  乌克兰东部地区近期武装冲突升级。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自1月29日起在东部地区发生暴力冲突,导致紧挨冲突双方“接触线”的顿涅茨克州阿夫杰耶夫卡地区水电和暖气供应中断,并有平民伤亡。

  联合国安理会和北约方面相继对乌东部局势恶化深表关切,呼吁各方全面履行2015年2月达成的新明斯克协议以实现停火。

  【非“迎合”】

  自2014年以来,美国、欧盟和其他西方国家因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去年年底,美国和欧盟宣布再次延长和扩大对俄制裁。

  不过,由于特朗普在竞选中多次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示好,令外界猜测他上台后两国关系将随之升温。

  特朗普上月28日与普京通电话,双方就改善美俄关系达成共识,同意加强合作,修复“撕裂的关系”。

  本月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修改前任总统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制裁措施。一些来自美国国会两党的议员随后质疑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是在“迎合俄罗斯”、“缓解”对俄压力。对于这种说法,白宫迅速作出否认。

  在4日做客福克斯新闻频道一档节目时,特朗普强调,他对普京的“尊重”不会影响其外交政策。

  “我尊重很多人,但并不意味着我要和他本人交好……我想说的是,比起(关系恶化),我们最好与俄罗斯好好相处,”他说。(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