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特尔特指责美在菲建“永久性”军火库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骁 编辑:何冰 2017-01-31 19: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9日发表电视讲话,指责美国在菲律宾建设“永久性”军火库,并指这一举动违反两国安全领域的相关条约。

  杜特尔特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权正将向菲律宾境内3个省份运送武器,并企图进行永久性部署。

  【涉嫌“违约”】

  “他们正在菲律宾卸载武器……我正式通知美军,不要这么做,我不允许,”杜特尔特说,“根据(美菲)《访问部队协议》条款,美军不能部署永久性军事设施。一个军火库只是换个名字而已,但那确实是一个永久性军事设施。”

  不过,就在杜特尔特的此次讲话三天前,菲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刚刚宣布,美军2017年将在菲律宾5处军事基地建设军事设施。

  当被问及杜特尔特对此事的态度时,洛伦扎纳当时表示,杜特尔特已知晓此事,并称“总统说尊重前任政府签订的所有条约”。

  根据1998年美菲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和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前者是美军在菲律宾驻扎的法律框架。按照协议,两国每年举行联合军演,同时美军以轮换方式在菲律宾驻军,2014年签订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军扩大在菲的轮驻规模。

  【置于“险境”】

  杜特尔特同时表示,美国这一做法威胁地区稳定,将把菲律宾置于“险境”。

  自2016年中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外交上美菲关系热络的局面急转直下。在菲律宾国内禁毒等问题上,杜特尔特与美国龃龉颇多。

  2016年12月17日,在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赢得选举一个多月后,杜特尔特曾“威胁”要终止美菲《访问部队协议》。

  他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不再需要你们,准备好离开菲律宾吧,准备好废除《访问部队协议》吧。”

  杜特尔特当时表示,希望美菲关系能在特朗普就任后得到改善,但他也明确说,仍会引导菲律宾逐步远离美国。“我不再倾向于与你们(美国)站在一起。”(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骁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