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欧洲议会议长将竞逐德国总理

来源:文汇报 作者:赵海博 编辑:张焕勤 2017-01-26 09: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政治的魅力在于何处? 可能就在于一种高度的不可预测性。今年下半年即将上演的德国大选着实缺少吸人眼球的内容,因为按照历次的民调和目前德国的政治生态,似乎没人能挑战现任总理默克尔的地位。不过,就在1月24日,德国第二大政党社民党主席、德国经济部长兼副总理加布里尔宣布放弃代表该党竞选联邦总理,同时宣布辞去党主席一职,并向媒体表示该党将推举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作为总理候选人,挑战强大的默克尔。这一决定让今年下半年的大选多了一些看点。

  二战结束后,联邦德国的执政权始终在社民党和基民盟之间轮替。然而,在难民危机发生后,两大政党在德国的支持率均出现大幅度下跌,因此双方在推举总理候选人上显得小心翼翼。去年年底,基民盟不出意料地仍然推选默克尔继续竞选连任德国总理,而社民党在该问题上一直没有给出答案。

  与基民盟内部默克尔一人地位超然不同,社民党内部有好几位高层都有资历和影响力来领导应战大选,其中包括现任主席加布里尔、开朗且善于表达的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深受民众爱戴的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慈祥务实的汉堡市长朔尔茨等。不过随着施泰因迈尔铁定成为德国总统,朔尔茨或多或少暗示自己不愿离开汉堡去柏林,加布里尔的民众支持率始终不理想,而舒尔茨又恰恰宣布卸任欧洲议会议长一职后回到德国,舆论普遍认为他最有可能成为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就在舒尔茨卸任后一周,加布里尔终于揭晓了谜底,据了解,社民党将在本周日正式宣布推选舒尔茨成为该党的总理候选人。

  翻看舒尔茨的简历不难发现,与其说他是一个德国的政治家,不如说其是一名欧洲的政治家。除了在德国小城维尔瑟伦当过十一年的市长外,舒尔茨的大部分政治活动都在欧盟进行———1994年开始担任欧洲议会议员,2012年当选为欧洲议会议长,是2004年至2012年欧洲议会社会民主进步同盟的领导人,2014年再次当选为欧洲议会议长。

  舒尔茨以善于沟通和开朗健谈著称,在德国深受民众的爱戴,根据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舒尔茨的支持率与默克尔不相上下,被德国媒体认为是近十年来社民党最有戏的候选人。而在欧洲民粹主义和疑欧主义盛行的今天,一位坚定的欧洲主义者成为德国总理将充满现实意义。不过对于德国这种议会国家来说,大选不仅仅是默克尔和舒尔茨两个人的战争,更是社民党和基民盟两大党继续长达几十年的缠斗。

  对于德国政党来说,目前最致命的不是经济政策也非社会政策,而是难民政策。在这一点上,中左翼的社民党与中右翼的基民盟相比更加没有优势。诚然基民盟失去了很多支持,但这些支持并没有流入社民党,而是被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抢去了。而从去年举行的几个州议会选举来看,社民党的选票流失更为严重。舒尔茨成为总理候选人,毫无疑问给社民党的大选之路增加了一些筹码,但是目前就预言他将是默克尔的挑战,未免有些言过其实。(记者 赵海博)

来源:文汇报

作者:赵海博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