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正成为美俄竞争主战场

来源:文汇报 编辑:李莎宁 2017-01-14 09: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和俄罗斯围绕总统选举的“黑客门”愈演愈烈,从“口水战”“外交战”升级为“网络战”“间谍战”。鉴于网络战争的现实威胁与日俱增,其对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威胁不容小觑。威胁何在,如何应对? 显然已成各国涉网职能部门的首要任务。“多见者博,多闻者智。”为此,对美俄网络战的前因后果作多维扫描,无疑大有裨益。

  网络空间和陆、海、空、天领域一样,与国防行动、军事安全乃至总体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与国家维护主权完整,领土、领海、领空安全的军事行动相对应,网络空间也被视为除陆、海、空之外的“正式作战领域”。为此,各国均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审视本国的涉网安全系数。

  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属性,导致美俄网络空间攻防愈演愈烈。除国际话语权、网络战争规则主导权争夺及网络核心技术竞争等层面外,美俄“黑客门”的升级,还波及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以及舆情社情影响等领域,凸显此轮网络战的政治性、复杂性。

  透过现象看本质,美俄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置网络安全重点于打造战略进攻与威慑力量。不言而喻,美国网络战力一枝独秀,最具进攻性;俄罗斯盘马弯弓,偶露锋芒。两国网络安全力量虽高低悬殊,但均具策动网络战的能量:或倚强凌弱,抑或以小搏大,从而构成两大政治集团在特殊战线的特殊斗争形式。

  美国国家安全局与五角大楼一直谋划如何“在进攻侧加强实力以实现威慑”。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曾表示,今后10年,美军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应从全方位防御转向战略威慑;不再局限于打造更坚固的“防火墙”,而要主动侦查攻击对手,并严加防范及报复。

  俄罗斯被美国视为能将21世纪高超黑客技术和情报搜集能力加以结合的劲旅。俄网络安全建设步伐颇大。在诸如网络安全职能机构建设,推进国家层面协调,修改完善相关法律,“黑客文化”的涵养,年轻网络奇才的招募,秘密网战技术开发,网络安全威胁信息的后处理等方面,确有较强实力,令美西方不敢小觑。

  2013年,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撰文认为,网络空间“打开了广阔的不对称能力的可能性,足以削弱敌人的战斗力”;文章阐述俄军希望“提升黑客能力,作为常规战争和政治冲突的延伸”。这一阐释俄罗斯网络空间安全观的文章,被西方媒体上升到“格拉西莫夫理论”的高度,并大加炒作。

  美国大选尘埃未定,白宫与国会就一口咬定俄罗斯黑客干扰了美国大选。中情局、国土安全部、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等情报机构将俄罗斯的黑客活动统称为“灰熊大草原”,其撰写的秘密评估报告认定俄黑客抛出“脏弹”,对驴、象“黑”“白”分明,褒贬不一。他们还证实,情报机构拦截的通讯记录显示,俄罗斯高官为特朗普获胜额手相庆。

  新年伊始,特朗普在听取情报机构报告后承诺,在就职90天内制定网络反击计划。并旋即任命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为网络安全顾问。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态度急转弯,或是认同了情报机构秘密报告关于俄黑客干扰选举的结论。当然,莫斯科对欲加之罪不会甘愿认领,坚决否认美方指责。

  不少网络安全专家认为,国家层面的网络攻击当属新形式战争。此类战争之特,在于“易攻难守”及容易互相攻击。美俄此轮涉网较量,显示网络空间正成为大国竞争的主战场。为此,构建新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刻不容缓,让网络空间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

  (陆忠伟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1

来源:文汇报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