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卸任前再助攻 奥巴马终止“优待”古巴偷渡者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7-01-14 09: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继特批进口古巴木炭后,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2日为改善两国关系再度送上“助攻”,宣布终止允许古巴偷渡者移民美国的特殊优待政策。

  古巴政府欢迎美方结束这一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不友好政策。一些流亡古巴人则情绪复杂。而在美国国会,奥巴马这一重大政策调整不乏民主、共和两党议员支持。

  【达成协议】

  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废除执行20多年、俗称“干脚/湿脚”的对古移民政策。从即日起,“任何试图非法进入美国和不符合人道主义援助条件的古巴国民将被驱逐出境”。这一政策调整符合美国法律和执法标准。

  “通过这项举措,我们将像对待其他国家的移民一样对待古巴移民,”奥巴马说,“古巴政府同意接纳那些被要求离境的古巴人。”

  为了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美古双方进行了为期数月的谈判并于12日达成协议。

  古巴政府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对奥巴马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双方达成的协议旨在促进“正常、安全且有序的移民”,是增进两国关系的重要一步。

  按照协议内容,古巴政府接纳这些非法移民的条件为:从其离开古巴之日算起,到美国移民部门开始就驱逐事宜对其举行听证会,时间不超过4年。

  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现阶段,每年大约2万名古巴人通过合法途径赴美。美国政府承诺,他们的合法利益不会因这一政策变动而受损。

  【反古过往】

  “干脚/湿脚”政策一直是美古关系正常化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6年,美国政府出台《古巴调整法案》,规定只要古巴国民进入美国领土,一年后就可以获得“绿卡”,成为美国永久居民。

  1995年,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对《古巴调整法案》作出修正,出台“干脚/湿脚”政策,规定没有签证但试图进入美国的古巴国民若在海上被美方边境执法人员拦截,将被遣返回古巴或送至第三国;若成功登陆,则在美国居留一年后有机会获得美国居民资格。

  2014年底,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启动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重开大使馆,但美方没有终止“干脚/湿脚”政策。古巴一直谴责这项有针对性的移民政策,认为这一政策带有政治目的,旨在鼓励古巴人逃离自己的国家。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统计,自2012年10月以来,超过11.8万名古巴人偷渡至美国,其中,2015年10月至2016年11月间就有4.8万多人“上岸”。

  【反应不一】

  废除“干脚/湿脚”政策,是奥巴马在卸任前为推进美古关系作出的又一努力。本月5日,经奥巴马特批,一家美国企业与古巴企业签署合同,从古巴进口80吨高品质木炭。这是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半个多世纪以来古巴首次向美国出口商品。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鉴于奥巴马是绕开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动用总统行政权力特批进口古巴商品和终止“干脚/湿脚”政策,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后,可以推翻奥巴马的决定。不过,停止“优待”古巴非法移民,与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打击非法移民的主张是一致的。

  国会两党均有议员支持奥巴马的这一决定。

  “这是一项受欢迎的举措,改革了一项不合逻辑且带有歧视性的政策”,民主党籍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说,对古巴非法移民的“优待”与其他国家来美移民的待遇形成“鲜明反差”。

  共和党籍参议员杰夫·弗莱克也支持废除这项政策,认为这是“纳税人、边境安全和我们西半球盟国的胜利。”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人对这一变化反应平淡。

  现年35岁的出租车司机吉列尔莫·布里托斯说,“干脚/湿脚”政策迟早要废除,新政策会给赴美移民带来更正常的动力,而且不会有那么多偷渡者在海上死于非命,但在美古巴人寄给国内亲人的美元也可能会变少,影响政府外汇收入。

  在流亡古巴人聚居的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反古者情绪复杂。一些人大骂奥巴马“背叛”古巴人民,一些人则认为这可能给古巴增加所谓“变革”的内部压力。

  “那些不能离开的人会给古巴政权制造内部问题,”参加过1961年美国入侵古巴“猪湾行动”的原雇佣兵豪尔赫·古铁雷斯说。

  根据美国官方发布的调查结果,近几年偷渡美国的古巴人多是出于经济目的、而非躲避所谓“政治迫害”。(马骁 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