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 越南拟修改二孩政策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灵犀 编辑:张焕勤 2017-01-13 09: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群幼儿园孩子走在越南河内街头。(资料图片)

  越南的生育率近来出现了下降趋势,这引起了越南卫生部官员的注意。据越南媒体报道,为了保障民众的生殖权利、应对出生率下降带来的挑战,越南政府正在考虑修改该国的二孩政策,允许夫妇自行决定生育多少个孩子。

  据《越南快报》报道,越南卫生部日前向司法部提交人口法修改草案,提出《夫妇可以自行决定子女人数,但政府建议只生育两个子女》和《继续实施现行二孩政策,但允许满足特定条件的夫妇和地区生育二个以上的子女》两个方案。草案明年初将呈交政府审核,再呈交国会常务委员会和国会继续讨论与征求意见。

  越南司法部主任阮惠军表示,此次修改符合越南2013年的新宪法。他同时指出,这意味着政府在控制人口方面将面临更艰巨的任务。阮惠军认为,因为每个城市和省的情况不同,各地的政策应该有所不同。2015年人口调查显示,较富裕和较发达地区的人口生育率较低,例如胡志明市和头顿省生育率分别仅为1.45和1.56;而贫穷和多山地区的妇女平均有3个孩子,例如河江和丽洲。

  男女出生比例失衡

  为了控制迅速增长的人口,越南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非强制性的二孩政策,规定每对夫妇最多只能生育两名子女。2006年后,卫生部开始严格执行二孩政策,收效明显。官方数据显示,越南的年增长人口已从2006年的150万下降到现在的90万。

  然而,二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性别不平衡。越南男女婴比例目前失衡严重,2015年,男女婴儿比例为每100名女婴比112名男婴。此外,越南目前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发展阶段,需要政府根据人口情况做出调整。越南人口目前为9200万,预计到2025年将增加到1亿。越南人口在世界排名第14位,在东南亚排名第三位,位列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之后。(灵犀)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灵犀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