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国药监部门叫停一款维生素D补剂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雪飞 编辑:张焕勤 2017-01-05 13: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巴黎1月4日电(记者张雪飞)鉴于日前法国一名新生儿在服用维生素D补剂Uvesterol D后猝死家中,法国国家药品与健康产品安全局4日决定暂停该药品的市场销售,以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该机构通报说,去年12月21日,一名出生10天的婴儿在服用一剂量Uvesterol D后在家中死亡。该新生儿是在喂过奶后约两小时服用的药品,并很快出现“呼吸困难的征兆”。

  法国国家药品与健康产品安全局说,现阶段调查结果显示,上述新生儿的死亡很有可能与服用该药物有关联。

  这种维生素D补剂由法国制药企业CRINEX生产,用于预防和治疗新生儿和5岁以下幼儿的维生素D缺乏症,在法国被广泛使用。该药呈油质,通过吸管滴喂至婴儿口中。

  从2006年起,法国已出现多起因喂食这种补剂时操作不当而导致婴儿误将药剂吸入气管或呼吸暂停等严重事故,该补剂受到法国药监部门的重视与监控。为降低风险,药品生产商曾在2014年对产品做出调整,通过提高浓度来减少每一次服用的剂量。

  法国卫生部部长图雷纳在一份声明中提醒家长停止给孩子服用Uvesterol D,并选择其他类型的维生素D补剂。她强调,已服用该药品的婴幼儿并不存在健康风险,此次事件中的问题主要来自该药品的服用方式。

  维生素D能够帮助机体吸收钙、磷等,促进骨组织生长,对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婴儿十分重要。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少儿佝偻病和成年人的软骨病,通过服用维生素D补剂、调整饮食和多晒太阳等方式,均能够帮助补充维生素D。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雪飞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