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联合国新秘书长古特雷斯上任首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编辑:李莎宁 2017-01-04 09: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联合国1月3日电特写:联合国新秘书长古特雷斯上任首日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1月3日是2017年元旦过后联合国第一个工作日,也是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就任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工作的第一天。

  早上9时,古特雷斯来到联合国总部一楼游客大厅,在殉职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纪念牌前敬献花圈并默哀,神色凝重。随后,他在工作团队的陪同下来到秘书处大楼一层,这里已有数百位联合国工作人员翘首期盼新任秘书长发表讲话。

  “对我来说,这真是激动的一刻,”古特雷斯说,“再次成为你们的同事,我非常自豪!”

  一片掌声过后,古特雷斯谈起联合国面临的诸多挑战。“一方面,世界各地的冲突不断增多且相互关联,滋生了全球性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和技术有了巨大进步,贫困减少,社会福利改善,但不平等的问题更加严重……被排除在外的感觉更易引发叛乱、愤怒,成为世界很多地方动荡和冲突的诱因。”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很多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无法只在国家层面上得以解决,”古特雷斯说,“此时,我们必须重申多边主义的价值,认识到只有全球性解决方案才能解决全球性问题,而联合国正是多边方式的基石。”

  这段讲话引起听众共鸣,有人频频点头,还有不少员工一直在用手机录制视频。一同站在台上、在他身后聆听讲话的,是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玛丽亚·维奥蒂、联合国秘书长政策问题特别顾问康京和等新秘书长工作团队成员。

  古特雷斯坦言,在为联合国的成绩感到自豪的同时,必须认识到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我们仍没有能完全预防冲突、解决冲突,在实现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人权等方面,仍面临困难……”他提出,要改革联合国促进发展的体系,去除官僚主义。

  古特雷斯现年67岁,1995年至2002年任葡萄牙总理,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执掌联合国难民署。在经过联大组织的“公开面试”、联合国安理会多轮意向性投票后,古特雷斯去年10月被正式任命为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任期5年。

  “这次遴选秘书长的过程让大家有很多期待,”古特雷斯说,“我要说,不会有奇迹,我也不是创造奇迹的人。实现我们目标的唯一办法,就是真正地团结努力,不辱《联合国宪章》中的价值观,并为之服务,它们既是联合国的价值观,也是人类的价值观。”

来源:新华社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