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访珍珠港意欲何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何冰 2016-12-29 08: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75年前,日本偷袭美国太平洋海军基地珍珠港,造成2300余名美国军人丧生。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2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前往珍珠港,悼念那些战死的美国军人。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追悼仪式开始时,安倍与奥巴马先坐船来到建造在沉没的战舰“亚利桑那”号上的纪念馆,并一起献花。然后他们回到码头上发表演说。这是两国领导人首次共同到访珍珠港。

  安倍在演讲中指出:“我向所有被一场从这里开始的战争夺走了生命的勇士和无辜的民众,致以最诚挚的哀悼……我们不会让战争的惨祸再度发生,这一坚定的方针会一直贯彻下去。”

  遗憾的是,安倍没有就75年前日本偷袭珍珠港致歉和谢罪。

  奥巴马在27日的致辞中告诉安倍:“我在这里以友谊的精神欢迎你。我希望,我们一起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信息,即和平比战争能赢得更多,和解比报复能带来更多回报。”

  安倍到访珍珠港目的何在?

  安倍为什么选择此时出访珍珠港?日本新闻网分析认为,2016年是日本发动珍珠港偷袭事件75周年,奥巴马又在今年5月访问了遭受过美军原子弹轰炸的日本广岛,所以2016年是两国了结二战恩怨的最佳时期。安倍出访珍珠港还奥巴马一个人情,意在向世界表明,日美已经处理完最后的、也是最关键的历史问题,实现了彻底的和解。

  其次,安倍的珍珠港之行也是为了给美国下一任总统特朗普传递信号,即日美同盟关系是牢不可破的,任何损害这种关系的企图都不会得逞。此前,特朗普曾在大选期间公开表示,美军没有驻守日本保护日本的义务。

  再次,安倍在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以期共同解决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上遭遇挫折。因此,他需要找到一个新的政治热点,来扭转自己的政治与外交颓势,以提升内阁的支持率。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