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应该先向中国道歉”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超群 编辑:李莎宁 2016-12-25 14:2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洛杉矶12月24日电(记者张超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前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成员易岳汉通过新华社记者向安倍发出公开信,敦促日本为二战期间的侵华行径和暴行道歉。

  公开信全文译文如下(原信为英文):

  日本人在南京屠杀数十万无辜中国人那年,我17岁,生活在距南京数千里之外的云南昆明。

  南京大屠杀是恐怖至极、令人发指的恶行,当时在中国的每个人都为之震惊。此后很长时间,侵华日军对无辜中国民众犯下累累暴行。

  当年,日本妄图占领亚洲,德国想要侵吞欧洲。就像希特勒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日军在中国犯下了种族屠杀的罪行。但西方学界和媒体至今仍未意识到日军暴行的严重程度。

  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更像是美日作秀。日本最应该向中国人道歉,为南京大屠杀道歉、为侵略中国道歉、为屠杀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道歉。

  1931年日本入侵中国东北。中国政府向国际联盟上诉,日本代表团却转身离开会场。西方大国,不论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还是美国都无所作为。

  如果这些西方大国当年有所行动,无论用什么方式,或许可以避免数百万中国百姓惨遭杀戮。那些日本人的罪行与希特勒无异。日本该向好几个国家道歉,而最应该先向中国道歉,而不是美国。

  这样看来,安倍本月的珍珠港之行,更像日美相互取悦的逢场作戏。

  易岳汉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大学历史系退休教授

  易岳汉(John Yee),1921年11月29日生于云南昭通,二战期间曾在美军在华抗击日军的“飞虎队”任翻译官。1942年夏“飞虎队”解散后,易岳汉前往美国。2012年,为纪念他在二战中作为“飞虎队”成员所做贡献,科罗拉多州宣布当年7月17日为“易岳汉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超群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