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盟控枪立法箭在弦上 多种手段打击恐怖主义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莎宁 2016-12-25 1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欧洲理事会近日发表声明称,欧盟成员国常驻代表委员会就一项控枪立法提案与欧洲议会达成一致意见。分析普遍认为,此举是欧盟在强化枪支管理方面迈出的一大步,主要推动力来源于欧洲近来频发的暴力恐怖袭击。

  欧洲议会议员莫妮卡·马克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成员国常驻代表委员会是欧洲理事会最为重要的协调机构,该委员会的决定基本可以代表欧洲理事会的立场。鉴于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两大决策机构已就该提案达成一致,这项立法最终通过并生效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新的立法提案,欧盟将加强枪支的可跟踪管理,厂商及政府将设立枪支信息数据库,随时掌控枪支的使用信息。同时,欧盟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枪支拆卸程序的管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拆卸过程中的漏洞。舆论此前十分关注欧盟能否禁止在民用市场流通半自动步枪,尤其是在多次恐怖袭击中出现的AK—47自动步枪。但迫于枪支生产厂商的游说,欧盟未能就此达成一致。

  在欧洲近年来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中,袭击者经常使用杀伤力很大的突击步枪或炸药。当地媒体认为,欧洲长年活跃的武器交易黑市导致法国、比利时等西欧国家非法武器泛滥,执法部门难以管控。据悉,走私者主要从巴尔干地区将武器非法运入西欧国家。在号称“欧洲心脏”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普通人半小时就能在黑市上买到一把AK—47,售价最多1000欧元。

  据报道,欧盟控枪立法提案是在去年底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发生之后提出的,目的是应对欧洲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活动,有效防范恐怖袭击。欧盟委员会轮值主席国斯洛伐克内务部长罗伯特·卡利尼亚克12月20日表示,欧盟关于枪支管理的法规条例是上世纪90年代通过的,相关内容明显滞后于时代需要。

  早在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后,欧洲舆论就呼吁收紧控枪措施,但由于各成员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存在分歧,欧盟仍沿用早已跟不上形势的法律。去年以来,法国、比利时、德国等欧洲国家接连发生伤亡惨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使得欧盟各成员国真正意识到恐怖主义需要合力应对,强化控枪措施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欧盟移民事务专员阿夫拉莫普洛斯表示,目前非法枪支交易泛滥,必须采取行动保证欧洲公民的安全。但根据欧盟现行法律规定,查处武器非法买卖主要是欧盟成员国的权限,过去很长时间各国在情报分享和行动协调上不完善,导致欧洲非法武器泛滥现象日益严重。有分析指出,欧盟此次虽然在控枪问题上表现出空前一致的决心,但仍然不够坚决,还在国家主权和超国家主权、自由与秩序、利益和安全这几对结构性矛盾面前犹豫。如果欧盟不能在枪支管控方面有根本性改观,欧洲民众很难摆脱恐怖主义威胁。

  除推进控枪立法进程之外,欧盟还打出一套“组合拳”,采用经济、金融手段打击恐怖主义。12月21日,欧盟公布一系列经济制约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管控洗钱、限制非法现金流动、冻结没收非法财产等。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是负责该项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他说,“近日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有助于我们加强法律手段,切断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的资金来源。欧盟必须利用适当的工具及时发现和阻止可疑资金流动,各成员国需要更好合作履行义务,保护欧洲民众的安全。”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