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英国退欧很难改变中英双边关系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纯 编辑:李艳华 2016-12-14 22: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李纯)14日发布的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近年来,中英关系步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这主要基于双方利益契合点增多的现实需求。英国退欧的复杂形势或能延缓这一进程的发展速度,但很难改变双边关系的发展方向。

  报告指出,作为本年度英国、欧洲、乃至全球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英国公投退欧产生的“黑天鹅”效应或被部分逐步化解,但其对于英国自身乃至全球政治格局与经济秩序的长期、结构性影响才刚刚开始。对于正渐入佳境的中英关系而言,评估英国退欧的影响同样有必要从两个时间段来观察。

  报告说,第一阶段为公投之后到真正退欧之前的过渡期内,然后才是下一个时间维度,即英国正式退欧之后。这两个时期内,英国的国家特性与对外政策会呈渐进式变化。这将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反映的将是英国国内的政治、经济、民意与外部因素交互影响的结果。

  报告指出,当前值得关注的重点是过渡期内英国退欧对中英关系的三大影响。首先,英国对华心态波动。这种波动是在英国退欧的大背景下发生的,是过渡期内英国对外政策整体游移不定的一种体现。也就是说,在未来英欧关系的模式难以确定、英国与其他传统的盟友关系也势必有所调整的情况下,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同样面临挑战。

  其次,双边经济与财金关系面临新的调整。报告指出,过渡期内,对中英经济关系的影响首先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英国的欧洲市场桥头堡作用将有所变化,中国企业投资英国以及人民币伦敦离岸市场的定位面临调整。二是,中英之间新的贸易谈判是机遇,亦是挑战。

  最后,中英“全球伙伴关系”前景广阔。报告说,过渡期内,英国仍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以及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将继续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中扮演重要角色。报告还指出,过渡期内,中英在第三方合作、全球治理、反恐以及国际组织改革等领域的合作需求将增加。

  报告认为,鉴于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与动态发展特质,其对中英关系的影响不能简单地用利、弊衡量,而其对中英关系的影响之远、联动之快,则体现了现有中英关系的深入程度。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英关系步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这主要基于双方利益契合点增多的现实需求。目前来看,英国退欧对此影响不大。退欧的复杂形势或能延缓这一进程的发展速度,但很难改变双边关系的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纯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