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遭举报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插手采购晚节不保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秀玲 编辑:何冰 2016-11-26 23: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本共同社25日援引政府内部消息报道,因涉嫌在引进下一代多用途直升机过程中违规向部下施压、人为干涉甄选过程,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海军司令)武居智久面临防卫省处分。

  这批待选的直升机意在强化日本在东海和所谓“西南诸岛”的海上优势,被寄予厚望。不过随着施压问题浮出水面,相关甄选工作已经中止,引进时间大幅延迟。

  【施压遭举报】

  海上自卫队原计划在2018年前引进9架多用途直升飞机,以替换目前的UH—60J型搜救直升机。防卫省接到的内部举报称,直升机甄选过程存在问题。从去年起,防卫省监察本部开始从自卫队内部和直升机制造厂商两方面开展调查。

  根据调查,负责甄选具体事务的部门原先提议选择与现行机种同系列、由三菱重工生产的中型机“SH系”,但迫于幕僚长武居的压力,最终选择了大型机“MCH系”。目前,日本国内只有川崎重工一家企业能够制造大型机,甄选公平性受到质疑。

  共同社报道,武居强烈推荐选择“MCH系”,他通过当时的海上幕僚监部防卫部长渡边刚次郎向下属施压。还有证词表明,武居要求相关负责人在厂商提供的机体性能说明中添加了有利于“MCH系”的表述,这份说明会提交到防卫省以供参考。

  防卫省在调查中尚未发现直升机厂商在甄选过程中存在行贿或其他非法行为。

  虽然防卫省内部有意见认为,武居之所以坚持选择不同于现有机型的新机型,是为了规避因使用相同机型造成所有装备同时故障的风险,情有可原。但鉴于武居手法的确违规,从确保自卫队内部纪律的角度看,必须对武居和渡边予以处分。

  武居毕业于日本防卫大学,1979年加入海上自卫队,2014年10月起担任幕僚长。他定于下个月退休。按照共同社的说法,他实际上会受到免职处分。

  【滞后引不满】

  日本2014年至2018年“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明确写道,要引进多用途直升机。但是,由于防卫省介入调查,直升机甄选工作已经中止。不仅如此,连2017年度的预算都难以确定,9架直升机能否赶在2018年服役仍是未知数。

  原定引进的9架多用途直升机可搭载在大型护卫舰上。日本原先期待它们可以在东海等海域发挥作用,尤其是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增强并维持日本的海上优势。

  “在甄选机种的关键时刻,领导层都在干些什么!”一名海上自卫队员向共同社记者吐露不满,“我们顶着人员不足、设备短缺的困难在现场咬牙坚持着,拜托上面不要拖后腿。”

  另一名队员虽然理解武居的顾虑,称“从危机管理层面来看,配备其他系统的直升机的确重要”,但不赞成武居的做法。“我不懂他为什么要用半强硬的方法来决定。”

  作为海上自卫队最高长官,幕僚长被处分在日本极为罕见。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5日召开记者会时拒绝就此事置评,称“防卫省监察总部正在实施特别防卫监察,处分也并非已经确定,具体内容目前无可奉告”。(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秀玲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