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挪威最高法院驳回斯诺登寻求免遭遣返诉求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有昶 张淑惠 编辑:何冰 2016-11-26 22: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奥斯陆11月25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挪威最高法院25日宣布,驳回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的一项法律诉求。该诉求希望挪威政府能够保证斯诺登前往该国领奖时不被遣返回美国。

  法院公布的决定显示,最高法院上诉委员会支持奥斯陆地方法院和上诉法院此前的裁决,认为不能强迫挪威政府提前就是否将斯诺登遣返回美国作出决定,因为美国尚未正式提出引渡要求,而斯诺登本人目前也不在挪威。

  据挪威舍特律师事务所此前宣布,“挪威笔会”已将2016年度“卡尔·冯·奥西茨基奖”授予斯诺登,并邀请他于11月18日到奥斯陆领奖。斯诺登希望亲自前往领奖。受斯诺登委托,舍特律师事务所向奥斯陆地方法院提出诉求,希望挪威政府明确承诺,斯诺登能够安全地前往挪威领奖而不被遣返回美国。

  奥斯陆地方法院和上诉法院在6月和9月先后驳回了斯诺登的相关诉求。斯诺登随后在10月向挪威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为了有足够时间走法律程序,“挪威笔会”决定把今年的“卡尔·冯·奥西茨基奖”颁奖典礼推迟到明年6月7日举行。

  2013年6月,斯诺登将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监听项目秘密文件透露给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曝光美国安全部门的大规模监听活动。事发后,美国政府宣布通缉斯诺登,并以间谍罪等3项重罪对其进行起诉。根据美国法律,斯诺登或面临长达30年的监禁。2013年8月,斯诺登获俄罗斯“临时避难”许可。一年后,他获俄方发放为期3年的居留许可。

  卡尔·冯·奥西茨基是德国杰出的政治记者和政论家,著名的反法西斯和平战士,曾获1935年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有昶 张淑惠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