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最新驱逐舰炮弹价格很“美好” 一枚80万美元

来源: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编辑:何冰 2016-11-15 08: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军最新型万吨级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上月服役,却面临一个严重问题:炮弹太贵,打不起。

  这艘集先进技术于一身的新式战舰采用两门155毫米口径隐身设计主炮,发射的高速炮弹最远射程达到大约112公里,而且采用全球卫星定位制导,射速高达每分钟10发,专门用于打击内陆目标,射程远、精度高、火力猛。但是,这种炮弹的价格也很“美好”,一枚高达80万美元(约合545万元人民币)。虽然“朱姆沃尔特”号可携带600枚这种炮弹,但是美联社13日报道,海军在2018财年预算草案中只打算买90枚。

  美军的初衷是用这型战舰的舰炮远距打击陆地目标,替代昂贵的巡航导弹。然而,现实是,一发炮弹的价格与一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已经相差无几,后者贵出20万美元,但是射程超过1000公里。

  “朱姆沃尔特”号是“朱姆沃尔特”级战舰的首舰,现有两艘姊妹舰在建。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把炮弹的天价归咎于这型战舰采购量太少。美海军原打算购买28艘,后来减到7艘,最终只买了3艘,导致采购价飙升至每艘44亿美元(300亿元人民币),成为美军史上最贵的驱逐舰,而每枚舰炮炮弹的价格也从预估的5万美元涨了十倍不止。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援引一名海军官员的话报道,80万美元一发,也许还算便宜了。“这个价格可能还低了,因为采购部门想压到这个价”。报道说,由于炮弹实在太贵,美海军已经打算放弃,转而寻找用得起的替代弹药。(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