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雅加达示威趋暴力!印尼总统取消出访行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超 编辑:张焕勤 2016-11-07 09: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印度尼西亚政5日宣布,因首都雅加达有关示威活动呈现暴力趋势,总统佐科·维多多决定将原定6日正式出访澳大利亚的行程延后。

  部分雅加达市民4日举行针对雅加达首都特区行政长官的示威,原本平静的活动当天晚上出现暴力升级,造成包括不少军警人员在内的超过100人受伤。

  【示威活动暴力升级】

  此次示威活动的对象是正在谋求连任的雅加达首都特区行政长官巴苏基·贾哈亚·普尔纳马,缘由是他在一段近日被曝的视频中攻击竞争对手,但其中内容被指有辱宗教。

  巴苏基在视频中半开玩笑地说,那些政治竞争对手利用宗教口号欺骗选民,试图达到笼络选票的目的。一些宗教组织或团体由此向巴苏基发难,指责他侮辱宗教,要求他辞职乃至面临刑罚。巴苏基事后公开道歉,正配合警方调查工作,但坚称所说的话只针对他的竞争对手。

  在一些团体组织下,数万民众4日聚集雅加达街头,举行和平示威,但到晚上发生暴力活动。

  警方说,示威者没有按预期和平撤离,反而有一些人强行冲击警方防线,焚烧警车,向警方投掷石块和瓶子,甚至企图冲击总统府周边安保防线,招致警方催泪弹反击。

  印尼国家警察总局发言人博伊·拉夫利·阿马尔说,一名老人因吸入催泪瓦斯气体而哮喘病发作,宣告不治,大约160名示威者因吸入有毒气体入院治疗,受伤警员也不在少数,另有3辆军警卡车被焚毁,18辆汽车遭破坏。警方以在总统府附近煽动骚乱为由逮捕10人,另逮捕15名趁机打劫商店的不法分子。

  路透社援引一名当地居民的话报道,在世俗民众大量聚居的雅加达北部地区,一些华人商铺和餐馆已经关闭,警方还部署警力保护当地庙宇和学校。

  【总统指责“政治因素”】

  出现暴力局面后,总统佐科决定取消原定6日至8日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以处理示威事务。

  尽管佐科2014年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短暂访问过澳大利亚,但此次出访被认为是他上任总统后第一次对澳正式访问,着眼于改善双边关系,强化经济合作等。

  “考虑到印尼最近形势需要总统在场,总统佐科·维多多决定推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总统府一份声明说。

  4日深夜,佐科发表声明谴责暴力行为,指责一些“政治力量”利用示威煽动事态向失控发展。

  此前,前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已公开表态支持示威活动。但据美联社报道,佐科没有点名“政治力量”。

  雅加达首都特区行政长官一职影响力大,诸多政治势力一直对其虎视眈眈。总统佐科先前也是雅加达首都特区行政长官,2014年出任总统后这一职位由被视为其盟友的巴苏基接替。

  路透社报道,巴苏基被视作务实改革者,上任两年多来坚决遏制腐败这一造成城市治理混乱和基础设施欠完善的顽疾,在1000多万人口的首都治理中赢得好评。尽管一些宗教团体一直对其抹黑,但巴苏基在当地仍享有高支持率,在雅加达首都特区行政长官的竞选中保持民望优势。(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超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