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美军演加入新安保法内容 将演练“离岛夺还”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吴倩 编辑:张焕勤 2016-11-07 08: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1月7日电 (吴倩)本月7日,作为正在举行的“利剑”军演的一部分,日美将首次实施反映新安保法内容的联合演习。尽管战场上日本自卫队员伤亡的危险广遭诟病,但对于一直致力于推进该法乃至修改和平宪法的安倍政府而言,该训练将很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新:“剑”指全球 结伴出海

  所谓美日“利剑”演习从1986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是两国最大规模实兵演习之一。今年于10月30日正式登场,约1.1万名美军与2.6万名日本自卫队员、260架战机与20艘舰艇在日本周边、冲绳、关岛、天宁岛与北马里亚纳群岛海域,进行两栖登陆与导弹防御演习。

  此前,尽管日本防卫省反复强调演习属“例行性质”,但其包括的“离岛夺还”等敏感内容曾屡遭外界质疑。而在新安保法生效背景下,此次军演将首次反映其中新增的“紧急事态”概念,旨在强化日本自卫队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的能力。

  根据日本防卫省此前公开的日程,11月7日,日美将模拟日本航空自卫队直升机救助在海上遇险的美军机机组人员,9日则将假设日本航空自卫队与美军机在海上发现大量伤员,并出动水上救援飞机联合救助。此外,两国还将继续举行“离岛夺还”等实战演练。

  不仅如此,日本自卫队还计划模拟演练向友军提供弹药、为准备战斗的友军飞机加油等,乃至“进一步实施假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训练”。为此,除与盟友美韩联合举行军演外,日本航空自卫队不久前还与英国空军首次在日本本土举行联合军演,其意义可见一斑。

  而首相安倍晋三此前也在日本自卫队检阅仪式上强调,根据安保法已可以赋予自卫队新任务;同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也在陆上自卫队岩手驻屯地就将派往南苏丹的自卫队部队的安保法新任务训练表示,在“驰援护卫”等一系列情况下,自卫队对各种行动掌握得“很充分”。

  日本共同社对此分析称,基于新安保法的日美间部队运用由此已然正式展开,为自卫队后方支援范围扩大至全球打下基础;时事通讯社认为,日本政府或将继续借日美同盟体制和“覆盖全球范围的安全合作网络”,将新法制转换为新实践,进一步推进“安全保障政策建设”。

  险:民愤难平 道阻且长

  但是,针对安倍政府近期在安保领域的新动作,日本民众不少仍持反对意见。就在日本陆上自卫队10月23日举行检阅式当天,上千名来自日本各地的人士在该国青森县三泽市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强烈反对此举。与会的自卫队员亲属也呼吁安倍政府“莫将其家人派去战场”。

  在日本朝野内部,围绕自今年10月20日起向前往南苏丹的派遣部队赋予新任务一事,日本国会审议中,在野党对此批评称“这将增加自卫队员的风险”;日本自民党前要员也指出,一旦有自卫队员在武力战斗中死亡,国民对政府的批判必将高涨,这是安倍政权“承受不了的”。

  还有分析指出,由于安倍政府在修改和平宪法方面迟迟未获得重大突破,因此急需通过军演等途径来扩大日本自卫队的影响,为推进修宪制造话题;此外,对于安倍政府来说,此举在推行新安保法方面也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而在事实上,新安保法强行通过一年多来,各界质疑从未间断:日本国内绝大多数学者都认为该法违宪;据日媒统计,一年来,日本全国各地反对新安保法的民众集会游行已超过300场;还有专家指出,新安保法已严重影响年轻人对自卫队的认同感,导致日本征兵困难。

  尽管如此,安倍政府似乎仍未放弃修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目标。随着安倍担任党首的日本自民党近日正式决定修改党章,将安倍党首任期延长至“一届3年,可连任3届”,《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如果任期得到延长,安倍就能“静下心来推进一直想进行的修改宪法”。

  不过,鉴于日本朝野各党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上敲定修宪方案需要很长时间,加上来该国民意的巨大阻力,故有观点认为,在安倍截至2018年9月的任期内,修宪一事变数颇多,实现起来恐仍很艰难。

  (原标题:日美军演首加新安保法内容 安倍修宪要更进一步?)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吴倩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