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国“亲信干政”风暴越刮越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尚文 编辑:李莎宁 2016-11-02 09: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韩国检方宣布对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实施紧急逮捕。崔顺实“干政”问题曝光一周以来,相关内情先后被披露,涉及人物先后浮出水面,待查事项不断增加。韩国舆论称,这一事件让韩国政府危如累卵,也让总统朴槿惠面临其执政以来的最大危机。

  11月1日上午,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对崔顺实展开集中调查,她或因涉嫌挪用公款、逃税以及违反《总统档案管理法》《外汇交易法》等被起诉。

  据韩联社报道,崔顺实被指利用与朴槿惠交情,迫使大企业向她实际控制的两个基金会出资,而她女儿进入大学过程中也存在特招舞弊的嫌疑。另据多家韩国媒体披露,崔顺实还涉嫌在海外经营皮包公司敛财、贪污挪用公款、介入总统府人事任命、泄露国家机密等。因此,对于已被逮捕的崔顺实,检方正在从干预政事、两大基金会的募资问题、女儿入学舞弊问题等方面展开调查。

  自今年9月起,几家韩国媒体相继披露有关崔顺实的丑闻。10月24日,韩国JTBC电视台对疑似崔顺实平板电脑内文件的披露,认为其涉嫌干预政事,此举犹如打开潘多拉魔盒,随后丑闻像滚雪球般不断扩大,震惊整个韩国社会。

  10月25日,韩国政府一反此前极力否认相关报道的态度,总统朴槿惠发表《致国民书》,承认曾向被指为“秘密亲信”的崔顺实泄露演讲稿等文件,鞠躬向国民道歉。为响应各界呼声,朴槿惠于10月30日紧急改组总统府,接受青瓦台秘书室长、宣传首席秘书、民政首席秘书等8名核心幕僚的辞呈。

  然而,道歉并未平息民众的愤怒。连日来,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等韩国40多所大学的学生会以及部分教授团体、媒体协会等纷纷发表了声讨“亲信干政”事件的宣言。10月29日晚,万余名民众在首尔市中心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反对声在韩国各地此起彼伏,范围之广十分罕见。

  尽管受韩国宪法保护,总统在任期内不会受到检方调查,但朴槿惠政府的公信力已降至冰点。日前,韩国《来日新闻》委托舆论调查机构进行的每月例行民调显示,民众对朴槿惠的支持率从10月的34.2%已跌至9.2%,朴槿惠就任来支持率首次跌破10%。67.3%的受访者表示“同意朴槿惠下台”,80.9%的受访者认为“人事改组并不能解决当前问题”。

  10月31日,就执政党新国家党领导班子要求朴槿惠成立“举国中立内阁”或引入责任总理制一事,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郑然国表示,朴槿惠正在倾听各方意见。分析人士指出,若“中立内阁”成立,总统权力将被大大限制,国政将由以总理为中心的内阁主导,总统的大部分人事权也会被总理分走。

  11月1日,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3党商议,为进一步查明崔顺实事件真相,将共同推进国政调查和特检。此外,在野党领导层还提出应对朴槿惠展开调查。

  韩国《韩民族新闻》称崔顺实丑闻是“摧毁韩国宪政的源头”,认为“在秘密实权人物面前,国家公共机构显得极端卑微软弱”。

  不过,在龙仁大学任教的政治评论员崔彰烈认为,在野党不太可能要求朴槿惠辞职,因为总统辞职60天后就得重选总统,在野党并无胜选把握。韩国《中央日报》则认为,韩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青瓦台却无力专注于让国家摆脱灾难。在各方要求限制总统权力的呼声下,在剩下的一年多总统任期内,朴槿惠的执政权很可能被架空。

  (本报首尔11月1日电 记者 陈尚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尚文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