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耳其政变余波再起 15家媒体被封上万公务员被炒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沈姝华 编辑:张焕勤 2016-10-31 14:3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专稿:据10月31日报道,土耳其7月份未遂政变的余波再起。因被指与政变“幕后黑手”、流亡美国的穆斯林宗教学者法土拉·葛兰(Fethullah Gulen)有联系,超过15家媒体被关停,上万名公务员被解职。

  自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消灭葛兰分子对国家至关重要”以来,已经有超过10万名公务员被停职,超过3.7万人被捕。据官方公报公布的2项行政法令显示,数千名学者、教师、医务人员、监狱守卫以及法医等被勒令离开岗位。

  反对派则表示,此举本身就是“政变”,持续镇压已经导致人们对土耳其政府是否能够正常运转感到担忧。土耳其在野党之一,共和人民党的一位议员表示:“埃尔多安与土耳其现任政府正在做的事情,就是针对法治和民主的直接政变。”

  土耳其一家法庭30日正式做出决定,宣布逮捕古尔坦·吉桑纳克(Gultan Kisanak)与菲拉特·安利(Firat Anli),他们是库尔德人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的联合市长,此前两人已经被拘押5天。他们的罪名是“葛兰恐怖组织成员”。

  在二人被拘押后,爆发了数百人的游行抗议,他们反对逮捕吉桑纳克和安利。警方则使用橡胶子弹驱散了游行者。目击者表示,该市互联网一度断网数日。自从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工人党去年停火以来,土耳其东南部陷入了数十年来最暴力的状态。当地检察官表示,吉桑纳克与安利曾为库尔德工人党举行演讲,呼吁1600万库尔德人自治。

  土耳其扩大镇压规模令人权组织和土耳其的西方盟友感到担忧,他们担心埃尔多安利用“紧急状态”的时机铲除异己。土耳其政府则表示,行动都有正当理由,因为政变已经威胁到国家稳定。

  最新的行政法令宣布关闭15家报纸、杂志,他们大部分位于东南部,这导致7月份以来被封杀的媒体总数达到了160家。许多大学也被剥夺了自己选举校长的权力。埃尔多安将根据最高教育委员会的提名,直接任命校长。

  土耳其政府还将政变后的紧急状态从3个月延长至明年1月中旬。埃尔多安说,政府需要更多时间消除葛兰组织及库尔德武装的威胁。土耳其还希望美国能够逮捕和引渡葛兰,以便他能在土耳其受审。葛兰被控策划试图推翻政府的政变。自从1999年以来,葛兰就在宾夕法尼亚州过着半流亡生活。葛兰本人则否认参与任何政变。(沈姝华)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沈姝华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