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甜岛话糖——毛里求斯的蔗糖故事(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畅 编辑:张焕勤 2016-10-30 14: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各种色泽的糖品 刘畅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南部非洲国家毛里求斯素有“甜蜜岛”的称号。这个甜蜜一是指这里风光迷人,是情侣钟情的蜜月之地,而更为重要的是,蔗糖制造业曾经是毛里求斯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正是蔗糖业的发展成就了今天的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的蔗糖产量并非是世界最高的,但它绝对是以举国之力在生产蔗糖。毛里求斯面积如同北京城区那么大,人口只有一百多万,但居住条件并不宽松。道路多以双车道为主,两边的房子一栋挨着一栋。从最初的规划来看,房屋和街道都为农田让步,全岛90%的可耕种土地都种满了甘蔗。

  行车在毛里求斯的公路上,只要出了路易斯港,就会看到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甘蔗田,配着远方婀娜多姿的青山和碧海蓝天,真是一幅天堂一样美丽的画卷。难怪英国作家马克 吐温曾经赞美说:“上帝首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又仿照毛里求斯创造了伊甸园。”

  然而,现在的伊甸园曾经只是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座荒岛一直是渡渡鸟、黑鹦鹉、巨龟和无数珍稀鸟兽栖息的天堂。1598年荷兰人来到这里,用荷兰王子莫里斯的名字将该岛命名为“毛里求斯”。他们派了一支小分队来开发岛上的资源,并带来了甘蔗和鹿,在吃光了渡渡鸟等一些岛上特有的动物之后,他们很快又弃岛而去。

  1715年,法国殖民者抵达了这里,将它命名为法兰西岛。法国殖民者鼓励移民和引入更多的奴隶,动员全民种甘蔗,并开办了第一家甘蔗制糖厂。1810年,由英国士兵和印度士兵组成的一万人的军队打败了法国殖民者,开始了对毛里求斯的统治。英国殖民者也看上了这里的制糖业,他们给予毛里求斯的蔗糖和西印度群岛相同的税率进入英国市场。这样一来,毛里求斯就从一个海上的开放岛屿成为了一个种植园的殖民地。

  西方殖民者对甘蔗种植的热衷和当时糖的稀缺和珍贵有关。中世纪时,糖还属于奢侈品,价格高昂。十六世纪的威尼斯,每逢盛大节日,贵族常用糖衬托华丽的装饰。十七世纪,糖在凡尔赛的宫廷中备受宠爱,只有上流社会的特权阶层才能享受到糖和甜点。十八世纪,咖啡和巧克力饮品逐渐流行,这些略嫌苦涩的饮料需要用糖来增加甜味,因而,糖逐渐成为一种商品。

  可是,甜蜜的蔗糖的生产过程却充满了艰辛的劳作。最初,参与蔗糖种植的都是从非洲运来的奴隶。他们像牲口一样被堆在船舱里,条件特别恶劣,每条船的死亡率在15%-18%之间。这些奴隶衣衫破烂,食不果腹,整日要在烈日下开垦荒地,种植和收割甘蔗。由于毛里求斯是火山岛,土壤和岩石混杂在一起,开垦出一片田地,就要人工挖掘出大量的岩石,耗费大量的人力。


[NextPage]

甘蔗汁制成的朗姆酒 刘畅摄

  1835年,英国人废除了奴隶制,而毛里求斯全速发展的制糖业又急需大量劳工。恰巧这一时期的印度经济经历了历史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手工业的衰退,粮食大量减产,债务高企,人口过剩和失业率升高。这些都促使印度人大量移民到需要劳工的国家。印度移民的不断涌入解决了制糖业发展的问题。但是,他们虽然是自由民的身份,却遭到了严酷的对待。不仅工作条件极其艰苦,而且发生纠纷时他们也得不到法律的保护。1909年之前,毛里求斯接收了45万的契约劳工,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于印度,而这些印度人此后扎根于毛里求斯,只有极少数人返回了家乡。

  甘蔗种植业不仅造就了毛里求斯的历史,也造就了毛里求斯多民族和多元文化社会。如今在毛里求斯的人口由印度和巴基斯坦裔(69%)、克里奥尔人(欧洲人和非洲人混血,27%)、华裔(2.3%)和欧洲裔(1.7%)组成。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亦普遍使用,克里奥尔语为当地人最普遍使用的语言。

  十九世纪中期,毛岛的甘蔗种植和制糖厂达到了繁荣鼎盛时期。制糖工艺伴随着蒸汽磨坊、真空低温烹调法、离心机的出现逐渐发展,制糖过程更加规模化和专业化。毛岛人不仅能生产出十几种高品质糖,还发明出烘焙黄糖、咖啡冰晶糖等高质量的新糖品。至今,它仍是英国皇室的御用糖品供货方。

  如今,毛里求斯年产蔗糖超过40万吨,其中,本地消费仅占3.2万吨,其余的出口到全世界50多个国家,其中欧盟国家占到85%以上。

  毛里求斯资源匮乏,此前发电完全依赖于进口的煤炭。在九十年代早期,毛里求斯政府就与私营部们合作,推出了致力于为全国电网供电的“甘蔗渣开发计划”。在政府修建了大量使用甘蔗渣和煤为燃料的高效率热电站之后,这些发电站的发电量已经占到本地总发电量的49%。

  制糖企业还利用甘蔗汁来酿造朗姆酒,由于毛里求斯地处热带,蒸发程序要比在温带地区快。因此,这里的陈酿时间也比在其他地方短。这里陈酿八年的朗姆酒相当于其他地方陈酿二十五年。如今,毛里求斯的朗姆酒也举世闻名。

  可以说,制糖业改变了毛里求斯的面貌,促进了多人种和多文化的交融,并给她带来了今日的繁荣。

  甜蜜岛,实至名归。


[NextPage]

毛里求斯各色糖品 刘畅摄


[NextPage]

机械化的蔗糖生产 刘畅摄


[NextPage]

毛里求斯路易斯港 刘畅摄


[NextPage]

毛里求斯制糖博物馆 刘畅摄


[NextPage]

毛里求斯制糖厂 刘畅摄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畅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