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鲍勃·迪伦终于打破沉默 称想参加诺奖颁奖礼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鹃 编辑:张焕勤 2016-10-30 09:58:51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鲍勃·迪伦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音乐人兼作家鲍勃·迪伦终于打破沉默,与瑞典文学院取得联系,称获奖一事令他“一时语塞”。

  英国《每日电讯报》28日刊登对迪伦的专访。他说,获奖的消息令人“难以置信”,如果有可能,他一定会出席颁奖典礼。

  【认获奖】

  诺贝尔基金会证实,迪伦于本周打电话给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萨拉·达尼乌斯,称自己非常重视这一殊荣,但“获奖的消息令他一时语塞”。

  瑞典文学院13日宣布75岁的迪伦获奖,理由是他“在美国歌曲传统形式之上开创了以诗歌传情达意的新表现手法”。

  只是,这名个性十足的音乐人连续多日没有就获奖做任何表态。几天后,瑞典文学院证实已经停止联系他。

  此后有传言称,迪伦将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成员、作家佩尔·韦斯特贝里更是批评迪伦的态度“无礼、狂妄”,令文学院陷入“前所未有的窘境”。

  【“不够格”】

  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迪伦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令人“难以置信……太棒了,不可思议。谁会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呢?”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达尼乌斯公布迪伦获奖的消息时曾将他与古希腊作家荷马与萨福作比。在评价自己的作品时,迪伦说,从某些角度看,他的一些歌确实“有荷马的韵味”。

  迪伦拒绝谈论自己作品所传达出的意境,称“我让其他人来决定它们唱出了什么,瑞典文学院的人,他们应该知道,我确实不够格”。

  谈及自己的创作历程,迪伦说:“做每件事都需要时间,在写就一首好歌前,你得先写出100首烂歌。你还需要牺牲许多东西,而这些可能都让你措手不及。无论是否喜欢这种方式,你都要独自面对,朝自己的梦想前进。”

  他还说,自己还有许多其他爱好,譬如绘画和雕刻,但并非每件事都能取得像音乐一样的成就。

  【或领奖】

  虽然已公开回应获奖一事,但迪伦是否参加诺奖颁奖典礼还没有“板上钉钉”。

  谈及这一可能性时,迪伦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如果可能的话”,他“绝对”会参加颁奖典礼。

  诺贝尔基金会方面则说,就迪伦是否会参加12月的颁奖典礼一事还没有定论。“诺贝尔基金会将尽快与大家分享这方面信息”。

  诺奖颁奖典礼定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达尼乌斯先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此前也出现过诺奖得主未能前来领奖的情况。“诺贝尔奖是为表彰他们的成就,而非诱惑他们来斯德哥尔摩……无论发生什么,这个奖项属于迪伦。”(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鹃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