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非启动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程序 因拒逮捕苏丹总统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原 编辑:何冰 2016-10-21 22: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开普敦10月21日电(记者高原)南非司法与狱政部长迈克尔·马苏塔21日证实,由于无法执行海牙国际刑事法院的相关规定,南非已经正式启动退出该机构的程序。

  马苏塔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非已将相关通知提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潘基文接到通知的一年后,南非将正式退出国际刑事法院。此外,有关南非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法案将在近期提交南非议会批准。

  在解释南非为何做出这一决定时,马苏塔说,南非无法继续遵守《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因为该规约强迫南非逮捕享有外交豁免权的人,这与南非相关法律相违背。

  去年6月,第25届非盟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之前,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要求南非在苏丹总统巴希尔出席会议期间将其逮捕,并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审判。但南非并未执行该逮捕令。国际刑事法院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因此对南非提出指责。

  巴希尔被国际刑事法院指控犯有“反人类罪”,但非盟一直反对该法院试图以“犯有反人类罪”的理由逮捕和审判某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认为这是专门拿非洲领导人“开刀”。非盟54个成员国中有34个加入了国际刑事法院,但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对该机构公正性提出质疑。

  南非是第二个决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非洲国家。布隆迪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上周刚签署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法案。

  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联合国1998年外交全权代表会议通过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规定,于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其审理的案件。该法院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但只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原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