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火箭在爆炸事故后首飞空间站货运任务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焕勤 2016-10-18 14: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7日电(记者林小春)在发射爆炸事故发生约两年后,美国轨道ATK公司17日重返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利用换了发动机的“安塔瑞斯”火箭发射“天鹅座”飞船,执行第六次国际空间站货运任务。

  美国航天局电视直播画面显示,美国东部时间17日19时45分(北京时间18日7时45分),升级版“安塔瑞斯”火箭喷出明亮的火焰并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托举着“天鹅座”飞船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瓦勒普斯航天发射场飞入夜空之中。如果一切顺利,“天鹅座”飞船将于23日抵达空间站,并停留约5周时间。

  “天鹅座”飞船携带约2.4吨物资,包括给宇航员的给养,还有一些实验设备。其中的冷焰实验设备将用于研究“初始烧得炙热、接着看似熄灭但实际上以相当低温度继续燃料、但没有可见火焰”的燃料。美国航天局说,这项研究“将帮助科学家研制能在太空与地球上使用的更高效的先进发动机与新型燃料”。

  “天鹅座”飞船携带的一个研究设备将能在空间站微重力环境下精准控制运动,使在空间站开展新类型的实验成为可能。飞船上还有一个光照系统,可以研究光照对睡眠与人体生物钟的影响。而平板电脑应用软件将收集宇航员健康数据。

  值得一提的还有“飞船火焰实验”,主要是研究9种不同实验材料在微重力环境下的燃料情况。美国航天局一共计划开展3次这种“纵火”实验,第一次已于第五次空间站货运任务中完成,此次是第二次,将在飞船完成送货任务脱离空间站后、进入地球大气层前实施。

  在2014年10月的第三次货运任务中,“安塔瑞斯”火箭在从瓦勒普斯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时爆炸,箭船全毁。

  调查发现,事故由“安塔瑞斯”火箭的AJ-26发动机引起,这种发动机是美国喷气发动机-火箭动力公司在苏联时代NK-33发动机的基础上改造制成。为登月而研制的NK-33发动机性能优越,但美方在没有俄方专家参与的情况下改造可能降低了其可靠性。

  轨道ATK公司后来决定采用俄罗斯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专门为“安塔瑞斯”火箭量身改制的RD-181发动机。

  此次发射是轨道ATK公司在爆炸事故后第一次使用瓦勒普斯航天发射场,也是第一次发射升级版“安塔瑞斯”火箭。在这两次发射之间,“天鹅座”飞船曾分别于去年12月与今年3月发射两次,但都是利用“宇宙神5”型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