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获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有昶 张淑惠 编辑:李莎宁 2016-10-08 09: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表: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获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新华社记者 马研 编制

  新华社奥斯陆10月7日电(记者梁有昶张淑惠)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菲弗7日宣布,把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以表彰其为结束该国历时50多年的内战所作出的努力。

  菲弗在宣读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时说,尽管历经艰难困苦,哥伦比亚人民从来没有放弃寻求正义和平的希望。该奖项同时也可被视作对哥伦比亚人民以及参与和平进程各方的致敬。

  菲弗指出,桑托斯发起的谈判使哥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尽管该和平协议在最近的全民公决中未获通过,但这并不意味着和平进程的终结,大部分投票者只是反对一份特定的和平协议,而不是拒绝对和平的渴望。

  “哥武”成立于1964年,是哥境内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游击队。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哥政府军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2012年,哥政府和“哥武”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和谈。今年6月23日,双方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并于8月在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

    三名科学家分享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5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让-皮埃尔·索瓦日、弗雷泽·斯托达特、伯纳德·费林加这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的贡献。

  让-皮埃尔·索瓦日出生在法国,目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工作;弗雷泽·斯托达特出生在英国,目前在美国西北大学工作;伯纳德·费林加出生在荷兰,目前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工作。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认为,他们发明了“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将化学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维度。

      三名科学家分享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三名科学家分享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10月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获得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名科学家的照片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

  瑞典皇家科学院当天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名在美国高校工作的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方面的理论发现。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日学者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研究关联多种顽疾

  10月3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的肖像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3日宣布,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大隅良典因在细胞自噬研究方面的成就,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有昶 张淑惠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