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巴马否决“9·11”受害者可诉沙特政府的法案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刁海洋 编辑:李莎宁 2016-09-24 09: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华盛顿9月23日电 (记者 刁海洋)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正式否决了由美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家属起诉沙特政府。

  该法案分别于今年5月17日和9月9日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需经美国总统签署才能正式成为法律,但奥巴马与白宫官员曾多次表示对该法案持反对态度。

  奥巴马23日在否决通知书中表示,他支持“9·11”受害者家属寻求正义,他也为此做出了许多努力。但这一法案既无法阻止恐怖袭击的发生,也不会对美国的反恐应对起到积极作用。他表示,该法案违反主权豁免原则,还可能导致美国外交、军事人员在海外面临起诉的风险。此外,该法案将使美国与伙伴国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

  不过,奥巴马的此番说辞难以说明参众两院的议员们。多名美国会领导人当天表态称,他们将推动该法案在两院获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以投票方式推翻否决。

  法案起草人、民主党参议员舒默23日表示,对奥巴马的决定感到“失望”。他说,如果沙特政府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他们就不会害怕这一法案。“9·11”事件受害者家属有权进行起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发言人当天表示,参议院将尽快采取行动,推翻否决。

  多数美国媒体认为,鉴于该法案此前以口头表决方式轻松获得通过,参众两院有很大几率获得足够多的票数推翻否决。奥巴马也将首度遭遇否决被推翻的“尴尬”。(完)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刁海洋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