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俄党在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胜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栾海 编辑:李莎宁 2016-09-20 08: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莫斯科9月19日电(记者栾海)截至当地时间19日上午,根据95.26%选票的统计结果,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简称“统俄党”)在本届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中赢得其中54.19%的选票,成为杜马第一大党。

  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消息,依据上述统计结果,统俄党将在450个杜马议席中占据343个。俄罗斯共产党的得票率位居第二,获得13.43%的选票,将在杜马中占据42个议席。此外,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分获13.25%和6.18%的选票,其在杜马中的席位将分别是39个和23个。其余参选政党的得票率均未超过5%,不能按“政党比例代表制”进入杜马。

  但本次杜马选举实行的是混合选举制,即在总共450个杜马议席中,一半议席按照政党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另外一半议席则在“单席位选区”中选举产生,即在全国设立225个选区,每个选区选举产生1名议员。

  据统计,在此次选举中投票的选民约占俄选民总数的近48%。俄主流媒体认为,对于俄杜马选举来说,这已是很好的参选率。

  与此同时,与2011年举行的上一届杜马选举相比,统俄党在杜马中的席位增加了105个,其他政党的杜马席位均有较大幅度的缩减。由于统俄党的杜马席位超过了俄“宪法多数”,即300个议席,因此该党可以凭借一己之力修订宪法,否决对俄总统的弹劾。

  本届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投票18日举行。俄全境共设有超过9.6万个投票站。俄目前人口约为1.465亿,登记选民接近1.12亿。约187万名旅居国外的俄罗斯人可在境外设立的360多个投票站参与投票。由于实行混合选举制,各政党进入国家杜马的得票率门槛从原来的7%降至5%。

  国家杜马是俄常设立法机构,由450名代表组成,主要负责起草和制定国家法律,审议总统对政府总理的任命和决定对总统的信任问题等。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栾海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