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难民和移民问题峰会通过政治宣言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6-09-19 23: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大会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简称“难民和移民问题峰会”)19日通过政治宣言,国际社会承诺加大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的努力,并将推动建立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

  峰会当天以联大决议的形式通过《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国际社会由此作出一系列承诺,包括保护移民和难民权利,向接受移民国家提供支持,强调移民所做的积极贡献,改善人道主义救援等。

  根据宣言,国际社会将与联合国推动建立一个多方参与的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应对突发及长期存在的大规模难民流动问题。国际社会还将启动一个政府间谈判进程,以期在2018年制定旨在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说,当天的峰会是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人类流动带来挑战的一个突破。宣言将聚集各方承诺,以保护难民和移民权利,改善儿童教育,增加对接受国的支持,改善搜救操作,增加资金和安置努力。

  在峰会上,潘基文与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正式签署《联合国同国际移民组织间关系协定》,国际移民组织由此正式加入联合国系统。

  当天的峰会是联合国迄今就移民和难民问题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议,由本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和上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共同主持。世界银行、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负责难民、人权、妇女等事务的高级官员、难民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后的全体会议上,来自上百个国家的领导人、部长等将阐述各自国家在难民和移民问题上的立场及建议。此外,为期一天的峰会还包括6场圆桌会,议题涵盖应对难民流动根源、彰显移民积极贡献、加强国际合作等。

  根据日程安排,20日还将举行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主持会议。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