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安保法成立满一年:战争风险扩大 诉讼不断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2016-09-19 09: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日媒报道,大幅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安保法19日迎来成立一周年。日本政府为在南苏丹的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中实施“驰援护卫”而展开训练,将于近期判断能否向计划11月派遣的部队下达这项新任务。

  随着安保法正式进入运用阶段,自卫队在海外使用武器的增加、被卷入战斗的风险不可避免地扩大。全国各地提起安保法违宪的诉讼,政府与反对派的攻防战也延伸到了司法领域。

  文章称,7月的参院选举结束后,安倍政府改组内阁,最大在野党民进党选出了莲舫担任党首。新成员阵容已齐,9月26日将召集临时国会。民进、共产、生活、社民4个在野党主张废除安保法,论战将再次开启。

  据悉,“驰援护卫”是自卫队队员使用武器营救被武装团伙袭击的联合国职员等的行动。安保法成立前,该行动因可能违反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宪法》第九条而不被允许。

  关于“驰援护卫”,安保法在原有的参加PKO的5项原则基础上,增加了需持续获得纷争当事方同意这一条件。正在访美的防卫相稻田朋美9月16日对媒体称“情况时刻在变,必须看清形势”,表示将根据当地情况慎重探讨。此前已得知陆上自卫队宿营地旁边的大楼7月发生了枪战。

  计划于11月中旬派遣的第11批部队以陆上自卫队第5普通科连队(青森市)为主,本月14日开始了与他国军队一同进行保卫宿营地的“宿营地共同防卫”训练。

  日本政府考虑通过内阁会议决定更改现行PKO实施计划,将截至10月底的派遣期间延长,并把新任务加进活动内容。计划经执政党审议后,由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做出最终判断。能否获得对自卫队海外活动急剧扩大持谨慎态度的公明党的认可是关键之一。

  日本各地提起集体诉讼,主张安保法违宪、以及因卷入战争和恐怖袭击的不安和恐惧等遭受精神折磨等,部分诉讼开始进行审理。司法判断也有可能影响法律运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