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盟要苹果补缴145亿美元税款 美财政部:不公平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沈姝华 编辑:张焕勤 2016-08-31 13: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默认标题

  欧盟近日要求苹果公司向爱尔兰补缴145亿美元的税款

  国际在线专稿:欧盟反垄断机构日前作出裁定,要求苹果公司向爱尔兰补缴1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8亿元)税款。美国各界则纷纷对此表示不满。

  美国财政部表示,这种税务调查“不公平”,是一种破坏国家税法原则的行为。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更称,欧盟此举是针对美国企业的“廉价抢劫”。白宫也称,欧盟的裁决可能让美国纳税人付出更高代价。白宫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Josh Earnest)认为,欧盟要求的这笔补缴税款与苹果向美国缴纳的税款重复,欧盟的作法对美国纳税人来说不公平。

  此前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曾表示,苹果公司向爱尔兰缴纳的税款远低于其他企业,实际上其企业税率还不到1%。但爱尔兰和苹果都称,他们不同意欧盟的裁决,将会继续上诉。

  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玛格莉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则称:“欧盟成员国不应给某些特定公司提供税收优惠,这不符合欧盟的国家援助规则。”

  爱尔兰标准企业税率为12.5%。而欧盟委员会调查发现,苹果2003年缴纳的税率仅为1%,2014年甚至降到了几乎可忽略不计的0.005%。维斯塔格说,爱尔兰与苹果签署的纳税协议意味着,该公司应纳税收益与其经济现实不符。

  美国财政部表示:“我们认为,欧盟委员会追溯税收评估的行为是不公平的,违反了公认的法律原则,而且这是对个别成员国的税法提出质疑。”不久前,美国财政部警告称,欧盟委员会正有成为“超国家税务机关”的危险。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谴责称:“通过迫使成员国追溯美国公司纳税历史,欧盟委员会正破坏美国企业在欧洲的经济竞争能力,这是不公平的。”

  苹果也表示,欧盟委员会的裁决可能损害就业市场。苹果称:“欧盟委员会正欲改写苹果在欧洲的历史,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忽略了爱尔兰税法,也颠覆了国际税法系统。欧盟委员会此举并非与苹果应缴多少税有关,而是哪国政府应得到这笔税款,这将对欧洲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产生深刻的负面影响。苹果遵守法律,并支付了所有我们应该缴纳的税款。我们将会上诉,并相信欧盟委员会的裁决将被推翻。”

  爱尔兰政府也持有类似观点,其财长迈克尔·努南(Michael Noonan)表示:“我绝对不能赞同欧盟委员会的裁决。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寻求内阁批准进行上诉。这对捍卫我们的税制完整性、为企业提供明确税率、挑战欧盟国家援助规则入侵主权成员国税收能力十分有必要。”

  补缴145亿美元税款对苹果来说问题不大,其2015财年净收益高达530亿美元。但苹果并非欧盟内唯一获得税收优惠而被针对的国家。2015年,欧盟委员会曾要求荷兰对星巴克征缴3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23亿元)税款,并要求卢森堡向菲亚特汽车公司征缴类似数量的税款。(沈姝华)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沈姝华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