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欧”引去意,英国人要“入侵”新西兰?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郜婕 编辑:张焕勤 2016-08-25 08: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脱欧”公投结束两个月以来,不少英国人因各方面的不确定前景而萌生去意。其中,大批英国人有意移民新西兰,引发新西兰媒体惊呼“英国人入侵”。

  还有不少人为在“脱欧”后享受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的权利,争相申请申根区国家公民身份。

  【“入侵”新西兰】

  根据新西兰政府移民部门官方网站“移民新西兰”统计,英国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次日,998名英国人在这一网站注册,了解申请新西兰签证及移民事宜。这一数字几近10倍于去年同期的109人。

  公投后的49天中,在“移民新西兰”网站注册的英国人总数达到10647人,比去年同期的4599人增加一倍多。

  《新西兰先驱报》22日在头版刊登关于申请移民新西兰的英国人数量骤增的报道,配以带有“英国入侵”红色大字的插图。

  英国《卫报》报道,新西兰大约450万总人口中,四分之一左右来自海外。长期以来,来自英国和爱尔兰的移民在新西兰外来人口中所占比重最大。直到2013年,来自亚洲国家的移民数量才首次超过英国和爱尔兰。

  【“远离鲍里斯·约翰逊”】

  《新西兰先驱报》分析,英国人青睐新西兰的原因很多,包括新西兰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房价易承受、交通不拥挤、劳动力短缺等。

  不过,这家报纸认为,越来越多英国人有意移民新西兰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新西兰“距离(英国公投中‘脱欧’派领袖之一)鲍里斯·约翰逊1.8万公里”。

  新西兰梅西大学教授保罗·斯普利认为,英国不少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中产阶级人士对“英国的排外和狭隘的民族主义”不满,而“脱欧”公投成为这部分英国人选择移民海外的“推动因素”。

  从英国移居新西兰的学者、奥克兰大学教授约翰·摩根说,新西兰和英国国土面积和文化相近,在英国人中存在一种“普遍流行的想法”,即“新西兰是20世纪50年代的英国的某种遗存,一个可以逃离并重温时光的地方”。

  不过,在摩根和另一名从英国移居奥克兰的学者尼尔·柯蒂斯看来,英国人对新西兰的想象与现实并不相符。柯蒂斯说,英国人抵达新西兰后会发现,这里“实际上不过是宽敞版的英国”。

  【争当申根国家公民】

  除了大批涌向新西兰,还有不少英国人向申根区国家申请公民身份,以便在英国“脱欧”后享受欧盟内部人员流动自由。

  美国彭博社报道,过去两个月来,多数申根区国家驻英国使领馆收到的办理护照或公民身份申请比往年显著增加。例如,“脱欧”公投后数天内,奥地利驻英国使馆每天收到超过100份有关申请奥地利公民身份的电话和邮件咨询,正式申请的受理数量则接近去年同期两倍;瑞典驻英国使馆在公投前后收到的公民身份申请达去年同期7倍;荷兰在公投后一个月内提供相关咨询的数量是往常的10倍;匈牙利领事馆受理的相关咨询数量更是从今年上半年不到10次,剧增到6月23日至今的约220次。

  一些以前鲜有英国人问津的国家,如保加利亚,如今也被“瞄上”。保加利亚驻英国使馆二等秘书茨韦汀·斯帕索夫说,已有30名英国人有意申请保加利亚公民身份,“我们通常不会接到来自英国公民的这类申请,这一趋势始于公投后”。(新华社专特稿)(郜婕)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郜婕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