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赞比亚举行总统大选 执政党和最大反对党候选人竞争激烈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畅 编辑:张焕勤 2016-08-12 10: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赞比亚11日举行总统大选的投票活动,选民同时对国会议员、市长、地方议员和宪法修正案的权利法案进行投票。

  赞比亚实行总统内阁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由全民选举产生。目前,在9名总统候选人中,执政党爱国阵线候选人、现任总统埃德加·伦古和主要反对党国家发展联合党候选人哈凯恩德·希奇莱马胜算最大。按照规定,在第一轮投票中,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赢得超过50%的选票才算获胜,否则将进行第二轮的投票。

  这九名总统候选人每人都有一位竞选搭档,如果总统在位上去世,副总统可以直接接替他,不用临时再选举总统。在过去十年间,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两次。赞比亚前任民选总统迈克尔·萨塔的任期本应至2016年才结束。但2014年10月底,萨塔赴英国治病期间病故,成为赞比亚6年内第二位死于任上的总统。2015年1月,赞比亚举行总统补选。埃德加·伦古以不到28000张选票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希奇莱马。落败的希奇莱马称选举结果“并没有反映出民意”,指责执政党在选举过程中“存在舞弊偷票行为”。但选举结果得到了赞比亚选举委员会和非盟的认可。

  执政党爱国阵线候选人、现任总统埃德加·伦古今年59岁,曾经是一位律师,曾在萨塔政权中任司法部长和国防部长。他的支持地区为东部省、首都卢萨卡、铜矿区和本巴语地区。由于他已经从2015年开始执政,因此此次投票也被视为全民对他执政能力的评判。国家发展联合党候选人哈凯恩德·希奇莱马现年54岁,是一位富商,也是赞比亚第二大农场主。南部省和年轻选民都是他的有力支持者。

  在此次总统竞选活动期间,执政党爱国阵线和主要反对党国家发展联合党两大阵营之间发生多次暴力冲突。上个月,国家发展联合党一名女性支持者在游行中被警察开枪射杀,导致竞选活动暂停了10天。赞比亚选举信息中心的声明警告说,两大对立阵营之间的暴力冲突可能会使一些选民放弃投票,从而降低投票率。为了增加投票率,赞比亚选举委员会想尽办法。在大选的前一天晚上,选举委员会专门在社交媒体上说,涂指甲油的妇女可以去投票。而在此前的大选投票中,一些涂指甲油的女性被禁止投票,选举委员会的官员认为她们的指甲油会影响投票油墨的效用。

  分析人士认为,赞比亚的经济困境将成为左右选民投票的关键因素。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作为赞比亚的主要出口产品,铜价暴跌导致铜矿被迫关闭,上千工人失业,经济增速减半,今年早些时候,赞比亚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此外,和其他南部非洲国家一样,赞比亚遭遇大旱,联合国将其描述为35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反对党国家发展联合党指责总统伦古使国家陷入经济崩溃,但执政党爱国阵线则表示,他们已经制定了使经济多样化的发展计划。

  从投票当天的情况来看,整个投票现场安静有序,观察员并未发现严重冲突与骚乱事件。投票在当地时间11日18:00结束,预计结果将在12日或者13日公布。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畅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