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86.6%民众接受天皇生前退位 称可立即推动

来源:中新网 编辑:李莎宁 2016-08-10 09: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针对日本天皇本月8日通过视频表达希望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一事,日本共同社9日公布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86.6%的受访者表示可接受,认为“最好能实现”天皇生前退位。

  为使退位成为可能需要完善相关法律,但对于今后的讨论推进方式,慎重派超过四成,大多意见要求对不仅局限于当今天皇的永久性制度进行规划。

  据报道,日本天皇此前通过视频表示,担心高龄带来的身体衰弱会导致将来“难以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对此,81.9%的受访者回答称“如果难以执行公务,还是退位比较好”。关于和禁止天皇政治性发言的宪法的关系,16.2%的受访者表示“存在问题”。

  该调查于8日至9日面向日本全国选民实施。采用了电脑随机抽取电话号码的RDD(随机拨号法)方式。有选民的1442个家庭中有1008人接受了采访调查。

  认为应该从制度上使生前退位“成为可能”的受访者中,有67.5%提出理由称“应该尊重天皇的意向”。10.4%的受访者认为“现行制度不需要改变”。接受生前退位的受访者的意见与视频公开前的3日、4日实施的调查结果(85.7%)几乎一致。

  天皇表明退位意愿后,日本政府计划正式展开为实现退位的法律修改等的讨论。具体讨论课题包括修改《皇室典范》及制定仅限当今天皇一代退位的特别法等。

  调查显示,推进完善相关法律时,回答“立即推进相关程序为好”的受访者占54.1%,回答“慎重讨论为好”的占42.8%,意见出现分化。关于退位的对象,76.6%回答称:“最好以今后所有天皇为对象。”

来源:中新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