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航机长曾模拟疑似坠机路线 有众多疑问待解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若愚 编辑:张焕勤 2016-08-07 09:3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

  马来西亚官方首次承认,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机长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曾在自己家中模拟飞行过与这架客机疑似坠入南印度洋相似的路线。

  参与搜索MH370航班的澳大利亚官员上月披露,从扎哈里的飞行模拟器中恢复的硬盘数据包括这条路线,与客机出事当天可能的路线非常接近。美国周刊《纽约杂志》说,联邦调查局对被删除数据的分析显示,扎哈里在客机失事前不到一个月时飞过这条路线。这有力地证明,MH370航班失事是机长有预谋的自杀式坠机。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4日向本国媒体证实,的确在扎哈里的飞行模拟器中发现了这条路线,但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美联社5日援引当天获得的新闻发布会录音报道,廖中莱说,到目前为止,所谓“自杀说”仍在调查中,“没有证据证明扎哈里机长驾驶飞机坠入南印度洋”。

  他提醒大家,模拟器存有“数以千计”飞行路线,通往世界许多地区,而那条疑似“自杀路线”只是其中之一。“我们不能仅凭这一点就确认”坠机是扎哈里干的。

  廖中莱没有说明扎哈里是在何时模拟飞行了这条路线,同时强调,国际专家和澳大利亚官员都认可,最有可能的情形是MH370航班“不受控制地在水上迫降”。

  澳大利亚搜寻MH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上月27日说,这条模拟路线不能证明扎哈里故意驾驶客机偏离航线,只能说明“有可能有预谋”。这一发现对确定客机现在的位置没有提供新线索。

  《纽约杂志》报道,尽管扎哈里模拟飞行路线与国际专家认为的坠机路线相似,但飞行模拟器中的坠落点同MH370航班可能的坠落位置相距约1450公里。

  【众多疑问待解】

  MH370航班机组人员帕特里克·戈梅斯的妻子雅克基塔·冈萨雷斯5日说,围绕扎哈里飞行模拟器中的“自杀路线”,有许多问题有待解答。

  冈萨雷斯提到,澳大利亚媒体几天前援引加拿大空难调查专家拉里·万斯的话报道,去年7月底在印度洋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客机襟副翼残骸在落水时处于展开状态,这必须有人专门操作,表明MH370航班是“受控制”地在水上迫降。

  “我不是在怪飞行员,但政府应当公布更多信息。法国为什么这么久还不发布关于襟副翼的具体信息?”她说,“这让人非常沮丧。我们的情绪总是大起大落。”

  廖中莱4日说,负责调查的法国执法部门还在等待美国波音公司等相关方提交文件,并且坚持保有这块襟副翼残骸,作为呈堂证供。

  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哈立德·阿布·巴卡尔先前表示,除非找到“黑匣子”,否则调查不会结束。他没有排除飞行员自杀式坠机的可能性。

  墨尔本迪肯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达米安·金斯伯里认为,一旦证实是机长蓄意坠机,人们会怀疑马航所有飞行员的可靠性,继而降低对马航航班的信心,令已经身陷财务麻烦、苦苦支撑的马航再遭重创。

  2014年3月8日,载有239人的MH370航班在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途中失踪。2015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宣布MH370航班失事,推定所有人员遇难。海底搜寻行动仍在南印度洋海域进行,优先搜寻区域仅剩下1万平方公里面积尚待完成。上月22日,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中国三方部长会议发布联合公报说,如果在当前划定的12万平方公里优先搜索区域内未找到马航370航班客机并缺乏新的可靠证据,搜寻行动将中止。(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若愚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