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姨”上台赴英留学梦要碎?听留学生前辈来支招!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编辑:李莎宁 2016-08-04 14: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就在上月,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迎来了继“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后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

  特雷莎·梅的名字对国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但有一个群体却对她相当熟悉,这个群体就是曾经深受特雷莎·梅收紧签证政策影响的中国留英学生。

  在2010年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上台前,英国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政策十分优厚。例如,2007年英国推出了国际毕业生留英项目,即任何在英国大学或学院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留学生毕业后都可以无条件获得一年的留英签证,用来找工作或体验生活。

  次年, 这一项目正式“进化”为PSW签证,全称Post Study Work,签证年限也增加为两年。PSW签证可以说是当年赴英留学最有吸引力的条件之一,许多留学生凭借这两年的签证在英国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除了PSW签证之外,当年的英国还有一种高技术工人Tier1 General签证,只要分数达标,留学生就可以获得工作签证。分数达标门槛也不高,对25岁以下的博士毕业生甚至没有任何多余要求。

[NextPage]

  然而,卡梅伦政府执政以后,特雷莎·梅出任内政大臣,当年便提高了Tier1 General签证的门槛,次年全部取消高技术工人类签证。

  2012年,在经过多方质询和公示之后,特雷莎·梅一刀“砍”掉了留学生毕业后留英的最大出路——PSW签证。

[NextPage]

  新华社记者邓茜在采访多位留学生后发现,这几年不断紧缩的签证政策的确增加了留学生毕业后找工作的难度,尤其是PSW签证的取消,许多留学生因为没有充裕的时间找到满意工作而不得不回国做“海带”,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留学生的路都被堵死了。

  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媒体专业硕士白叶说,毕业后留英找工作难度不断增大是肯定的,但如果客观看待这个问题,收紧签证政策只是减少了“混”在英国的几率。

  白叶认为,能力出众的国内学生还是可以放心申请英国高校的,毕竟吸引更多留学生对英国经济也有好处。

  诺森比亚大学新闻学博士罗笛说,无论签证政策的松紧,在英国找工作一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英国是非移民国家,很多学生本来就只是来读书,没想留下来,这和去美、澳之类的移民型国家不大一样。

  罗笛说,不过需要提醒留学生的是,因为PSW签证的取消,一些本来有意愿招聘留学生的公司现在比较犹豫。

[NextPage]

  帝国理工研究生学生会主席、电子工程系博士郭留成则认为,正在犹豫是否赴英留学的国内学生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当年承诺控制移民和提高就业率,在作为有限的情况下,或许只能对留学生“动手”。

  郭留成说,现在英国面临“脱欧”,可以预测英国未来有能力控制外来移民,那么吸引高层次人才、提高英国竞争力或将是这届政府的施政目标之一。他相信新首相会审时度势,出台一些对留学生有利的新政策。

  郭留成还补充道,看看特雷莎·梅所处的位置和政治环境,她的上台是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的结果,真正“脱欧”之后,未来欧盟的学生也许不再像以前有学费优惠和工作许可,大家同样作为外来人才平等竞争,他觉得对中国学生是有利的。

  虽然前几年政策收紧,留英工作人数不多,但来英中国学生总量仍然是增加的,这说明中国学生的第一诉求或许不在于留在当地找工作,而是开阔眼界得到更好的教育。现在中国的机会越来越多,市场也比英国大得多,所以中国学生留英工作并不是必须,能留下来工作很好,回国工作发展同样很好。(记者鲁豫,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