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拿马调查上世纪美军入侵真相 获得联合国支持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李艳华 2016-08-02 07:28:48
时刻新闻
—分享—

  1989年12月20日,美国出动近3万名士兵和300架战机对主权国家巴拿马进行军事打击,迅速占领了巴拿马并推翻了该国军人政府。军政府首脑诺列加被逮捕并押送至美国受审宣判。众多巴拿马军人和平民在此次入侵中死伤,大量民宅和建筑在战火中被摧毁。

  26年过去了,时光的流逝仍未抚平军事入侵给巴拿马民众带来的创伤。在巴拿马民众多年来从未间断的呼声中,巴拿马政府于7月20日成立了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对当年美军入侵所造成的死伤真相进行调查,给巴拿马民众一个交代。  

  死亡人数存在多个版本

  美军的入侵行动给巴拿马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至今没有确切统计。巴方死亡人数估算存在多个版本,从两百余人至数千人不等。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仅有的一份较为完整的报告出自一个美国医生人权小组。该报告估计,巴拿马至少有150名军人和302名平民死亡,3000余人受伤。

  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伊莎贝尔·德圣马洛在对媒体发表讲话中承认,对于1989年的美军入侵,至今仍无一份官方报告。她说:“没有真相,何来和解”。

  巴拿马为何多年来从未对入侵事件进行真相调查?巴外交部法律事务和条约司副司长纳蒂亚·蒙特内

  格罗告诉记者,这有历史原因。美军名为“正义事业行动”的军事入侵结束了巴拿马军事强人执政的历史,得到后来的新政府认可。此外,美国还在入侵后为巴政府提供了5亿美元的援金,大部分用来抵偿国家外债。此后的历届巴政府与华盛顿关系日益密切,从政治层面上淡化了这场流血悲剧。

  “全巴拿马都是受害者”

  对于“死难者家属及好友协会”主席特立尼达·阿约拉来说,1989年的美军入侵,让她失去了丈夫。原本美好的家庭破碎了,也给她女儿幼小的心灵造成了严重伤害。“我们就是想要了解清楚,究竟有多少妇女失去了丈夫,多少家庭失去了他们的亲人,”她说。

  “美军的入侵给我们造成了无法医治的创伤,可以说,整个巴拿马都是受害者。而我们这些失去亲人的家庭,创伤最深,至今无法平复”。阿约拉说。阿约拉还告诉记者,死难者家属协会成立至今26年来,一直寻求政府对入侵事件进行调查,给死难者和伤残者一个交代。

  调查委员会得到联合国支持

  真相调查委员会由5位具有广泛人权问题经验的学者组成,以巴拿马圣玛利亚拉安提瓜大学校长胡安·普拉内尔为首。此外,该委员会还获得了联合国方面的支持。

  普拉内尔说:“我们要调查死亡真相,伤亡人数、遗体在何方,这是为了全社会共同承受伤痛,朝着建设一个团结的全新国家迈进。”

  普拉内尔说,委员会将就美军入侵过程中侵犯人权以及犯罪现象做调查,并对巴拿马国内和解提出建议,防止类似情况再度发生。调查委员会还将向美国方面提出文件解密要求,初步定于今年12月20日发布首个调查报告。

  蒙特内格罗表示,目前死难者家属最大的抱怨是国家没能给他们的死难做出历史定位和承认。因此,委员会的任务之一就是为死者讨一个说法,建设一座国家纪念碑或许是一个选项。

  此外,蒙特内格罗认为,美军入侵真相调查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给历史一个交代。委员会将把调查结果和美军入侵编纂入国家的教学大纲,填补学校历史教材中对这一事件的空白。她说,我们要让巴拿马的年轻一代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据新华社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