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合会谴责也门胡塞武装和前总统建立“总统委员会”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波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2016-07-31 15: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利雅得7月30日电(记者 王波)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30日发表声明,谴责也门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同盟建立“总统委员会”,破坏旨在为结束该国内部冲突并恢复稳定的各种国际努力。

  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在声明中说,也门胡塞武装和萨利赫同盟建立“总统委员会”是对联合国安理会、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所做有关也门的决议以及海湾和平倡议的公然违犯。这一行径将对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和结束也门人民苦难带来破坏性影响。

  扎耶尼在声明中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向胡塞武装和萨利赫同盟施压,使其回到联合国主导下与也门政府和谈的轨道上来。

  胡塞武装和萨利赫28日单方面宣布建立“总统委员会”,来管理也门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事务。根据胡塞武装和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签署的相关协议,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实行轮换制,委员会的十名成员则由双方各占一半。也门总统哈迪政府随后表示,坚决不承认该委员会,并宣布退出和谈。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也对胡塞武装和萨利赫同盟的这一做法表示反对,认为这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利于也门实现政治过渡进程。不过,在他的调解下,目前在科威特进行的也门新一轮和谈并未破裂,各方同意将和谈延长一周。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武力夺取首都萨那,也门总统哈迪与其内阁成员被迫流亡沙特。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在联合国斡旋下,从今年4月起,也门新一轮和谈在科威特进行,但到目前双方均未做出任何实质性让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波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