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奥委会决定允许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素云 张婧昊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2016-07-25 13:0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洛桑记者刘素云、张婧昊):总部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24日在紧急磋商后决定,允许俄罗斯参加今年在里约举行的奥运会;俄罗斯运动员必须在满足相关审核条件之后,才能获得参赛资格。这意味着,因受兴奋剂事件影响而险遭禁赛的俄罗斯,终于可以组建代表队参加即将于8月5日开幕的里约奥运会。

  就俄罗斯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一事,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举行紧急电话会议进行了商讨。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首先向会议进行了说明。茹科夫表示,俄罗斯政府和俄奥委会将与所有国际组织充分合作,确保建立一个完整的全面的反兴奋剂体系。他解释说,入选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所有俄罗斯运动员,已在过去六个月中接受国外反兴奋剂机构的测试。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结束之后发表了一份声明,就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做出了具体规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行电话记者会,通报了会议决定,“鉴于情况紧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今天做出了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如大家所知,里约奥运会的注册工作正在进行中,第一个运动队已经进驻奥运村。”

  巴赫表示,执委会会议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人报告”进行了讨论,并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21日依据国际田联相关规则对俄罗斯做出的裁决,以及奥林匹克宪章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就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做出了初步决定。

  根据奥委会的声明,俄罗斯运动员必须在满足相关条件之后,才能被国际奥委会允许参加里约奥运会。而这些条件的审核主要涉及两个重要机构,一是国际奥委会,二是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

  首先,参赛运动员必须满足其所属的国际单项体育协会的要求。这些要求包括: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需依据世界兴奋剂条例以及今年6月21日奥运峰会认同的相关法则,审核俄罗斯运动员的参赛资格;必须提供非俄罗斯国内机构出具的兴奋剂检测结果;逐一分析每位运动员的反兴奋剂记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人报告”牵涉人员,不管是运动员、官员,均没有资格参加里约奥运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应参照其规则考虑是否对相应的国家协会实施制裁。

  其次,国际奥委会的职责权限是:国际奥委会将不允许任何曾经因兴奋剂禁赛的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即使其禁赛期已经结束;如果俄罗斯运动员提供的证据能够满足其所在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相关条件,或得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专家的认可,国际奥委会方能同意俄奥委会的提名,允许其参加里约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奥委会在做出上述决定时,努力争取保持平衡,特别是要给清白运动员留有机会,“首先,我们发出的明确信息就是,鉴于对俄罗斯的严厉指控,以及我们所收到的各种信息,俄罗斯必须要承担集体责任。与此同时,还有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就是,运动员只要能够证明自己清白,就可以参加奥运会。”

  奥委会的声明也指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人报告”并没有抵制俄罗斯奥委会。

  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俄罗斯运动员必须承担集体性责任带来的后果,以保障奥运赛事的公信力,“无罪推定”原则不能适用于俄罗斯运动员。另一方面,根据个人正义的规则,每个受影响的运动员也应该有机会维护自己权益。

  国际奥委会重申,奥委会在本月19日对俄罗斯做出的临时制裁措施依然有效。另外,在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以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最终调查报告完成之后,国际奥委会再考虑对俄罗斯采取其他制裁措施。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素云 张婧昊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